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廊坊“空中楼阁”一夜沦为废墟

2009年06月24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志新

  河北省廊坊市和平路临街商铺,前几天还在热闹地营业,一夜之间就成了废墟。突如其来的强制拆迁让这里的餐厅服务员至今心有余悸:“晚上11点多老板离开时还好好的,半夜我们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外面在砸墙、砸玻璃,我们都知道发生什么事了。

拆迁的通知早就下来了,几天前就停水停电了,但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干。”鸿顺楼老板马希影神情黯然地说:“我一定要讨个说法。”说话时,手里紧紧攥着那本暗红色的房产证。和他有同样经历的有13户业主。

   拥有房产证的商铺成了违章建筑

   马希影等人的房产位于廊坊市和平路东侧73号到75号,属营业用途商品房,都有廊坊市房地产管理局统一核发的私有房产的所有权证。

   “当时买的时候只有1000多块钱,现在周围房价都涨到1万多了,这里成了市里最繁华的临街旺铺,没想到现在成了违法建筑,说拆就拆。”马希影的妻子对记者说,他们在这里经营的鸿顺楼生意特别好,平均每天营业额有4万元。

   业主葛玉兰告诉记者,2008年6月,业主突然接到新开路办事处通知,说他们的商业门店房属于违法建筑,限期无偿自动拆除。“我们当场拿出房产证,他们一看就没再说话。”今年3月13日,他们又接到了新开路办事处的通知,要求对其商业门店进行自行拆除。

   业主们不同意拆迁,但他们很快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麻烦。商户们终于无法再继续营业,陆续搬走,但仍有些业主坚守,直到5月6日晚,房屋被强行拆除。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只看到拆迁通知,却从未看到过拆迁许可证。

   5月14日,记者采访了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张宁告诉记者,和平路这处房屋属于违章建筑,不需要拆迁许可证,也不应该给予补偿。“我们实行的是‘单证不补’的政策,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是不能给予补偿的。”张宁说,考虑到群众利益,政府出资找评估公司对该处房屋进行评估,该地建筑物的补偿标准一般是3000多每平方米,但业主们认为补偿标准低,不愿搬迁,最后才进行了强制拆除。

   没有土地证的房子是如何修建并出售的?

   和平路东侧73号到75号的商用住宅被称为违法建筑的主要原因是,该处房产没有土地使用证。

   5月13日,记者随业主杜秀清走访了廊坊市国土资源局、房地产管理局、规划局、建设局等部门,结论是:房产证是真的,但这块土地确实没有办过土地征用手续,在国土资源局的电脑档案里无法显示其归属。

   房地产管理局在查询档案后告诉杜秀清,其房产证确系他们所发,但没有土地证,他们是根据业主与长城开发有限公司签署的协议发放的房产证。记者问办理房产证是否需要审核土地征用手续,一位被称为杨科长的工作人员称,现在办理肯定要审核,但当时在各方面法律法规不太完善的情形下,手续可能不太严格,具体是如何办理的,他不是经手人员不清楚。

   建设局的说法是,当时他们和规划局是合并在一起的,这份编号为930158的“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根据当时的规划处作出的规划许可证作出的。在这份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上,记者看到建设单位是廊坊市工商局。

   记者随杜秀清等人又到了规划局,得到的解释也很模糊,让去问开发商。

   据了解,当时国有企业长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已经转制为现有的中太房地产公司。公司一位姓彦的副总经理说,当时所有手续都是廊坊市工商局办的,他们只负责建房和销售,由于当时工商局欠长城公司工程款,因此将房子作了抵押物,有任何问题都应去找市工商局。

   5月14日,记者采访了廊坊市工商局。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当时市工商局按照政府要求,建机动车交易市场,但没有资金支持,后来租用王寨村的土地,和长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建了市场和营业楼。1999年,按照当时“管办分离”的政策,将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债权债务及土地都交给了王寨。

   新开路办事处的张宁副书记告诉记者,王寨早在1994年就农转非了,这块土地即已转为国有土地,但营业楼(即商铺)所占这块土地一直未办理征地手续。

   王主任说,当时没有交土地出让金,按照现在的概念,商户们购买的房子属于小产权房,“要按现在肯定不可能办房产证。”

   谁为历史问题埋单?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解释是“这属于历史问题”。但历史问题究竟该谁来埋单?杜秀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给他们的拆迁补偿共约36万多元,减去从1992年算起的租地费共9.1万元,她可以拿到手的不到27万元,而她当初买房时花了33.8万元。“人家买房都升值了,我这还要赔掉6万多。”杜秀清说。其他商户们获得的补偿也都像杜秀清一样。

   业主们表示,这处建筑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建成的,不能脱离当时的历史环境来解决,政府应该尊重历史事实。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