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出资回收的士牌照

2009年06月24日1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周森

  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开展的《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昨日进入到与政府部门交换意见阶段。执法检查组的多名人大代表直面交通主管部门,就出租车牌照是否继续拍卖、出租车车型选择、打击非法营运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

郑学定等人大代表指出,从减轻市民出行负担,建立政府、企业、司机、乘客等各方良性关系的角度出发,出租车牌照不应该再继续拍卖。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华楠、副主任陈治华、秘书长袁庆文出席会议。

  “牌照一定不要继续拍卖”

  多名人大代表指出,出租车牌照拍卖价格过高,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司机每月缴纳的份钱也高,最后成本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牌照一定不要继续拍卖!”程克青代表指出,要建立车牌可增可减的有效机制。

  交通局副局长陈惠港表示,过去政府拍卖车牌可能与财力不足有关,但现在看来其实增加不了多少收入,反而带来不少问题,譬如近年由于拍卖的车牌价格高,政府对运价的调整因此受到制约。最近国务院81号文已经要求各地对新增加的出租车运力只能采取招投标方式投放。

  建议政府出资回收牌照

  以后如果不拍卖,那现有的牌照怎么办?郑学定代表提出,应对现有的77家出租车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然后根据现有车牌拍卖价扣除年限折价后取平均值,政府多退少补进行回收。这样企业的成本降下来,司机的份钱降到1万元以下,乘客打的的价格也降下来,出租车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出租车牌照是这次执法检查发现的最大问题。”李华楠表示,今后是否继续拍卖政府应进行进一步研究,拿出一个有效办法和中、长、短期目标,“而不是简单说取消。”他指出,“我们制定一个制度时要慎重,取消一个制度更要慎重。”

  鼓励选用混合动力环保车型

  在此前举行的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出租车司机非常关注车型的燃油经济性问题,不少司机提出希望选用低排量甚至混合动力车型。昨天,郑学定代表就此问交通局,出租车管理条例规定应选用1.5L以上车型,但实际操作中为什么只批1.8L以上车型?

  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市法规,1.5L以上车型都可以选用。深圳选择的车型都经过专家评审推荐,考虑符合三个原则,即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不过,由于目前油价上涨较快,出租车行业对环保和燃油经济性的要求更高,现在交通局鼓励出租车选用混合动力环保车型,非混合动力的1.5L、1.6L车型,只要符合技术参数交通局都可以批准。

  非法营运以打为主打疏结合

  政府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但非法营运问题依然突出。郑学定代表认为,此前一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的建议值得考虑,这位负责人建议对蓝牌车进行“收编”,成立专门公司,每年收取一定额度的管理费,既整顿市场,又创造效益和就业,并满足部分位置偏远、的士不愿前往载客区域市民的出行需求。

  “打击非法营运要永不言胜。”李华楠指出,非法营运已经成为非常大的社会问题,光靠交通局一个部门打击是不够的,政府要研究拿出更有效的措施。

  司机和企业是劳动用工关系

  就这次检查中发现的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和承包关系两种法律关系问题,李华楠指出,司机与企业之间的劳动用工关系是不可否认的,承包关系要服从于劳动用工关系。对出租车驾驶员反映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的问题,李华楠表示,政府要进一步研究保障出租车驾驶员的休息权、收益权等,同时要重视提高司机的文明素质,与国际化城市的发展水平相适应。另外,要认真研究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整合发展。

  李华楠指出,从这次检查结果来看,政府部门对条例执行的情况总体是好的。希望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政府部门能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把严格执法放在首位;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的决策、措施等各方面工作,扩大政府办事的透明度;政府要带头严格按法定程序办事,“表面看可能效率低一些,但长远看综合效益更高,这是市民对政府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