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解禁市值近五万亿元

2009年06月24日1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张雪

  解禁规模达6000亿股,占全年解禁量的85%,对股市影响中性偏空

  大盘能否继续反弹,资金供求无疑成为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从供给方面看,下半年限售股解禁量陡增,解禁规模达到6000亿股,占全年总量比例高达85%,其中“大小限”将担当主角。

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限售股减持对市场的压力有所显现。

  工行中行是解禁大户

  在今年上半年流动性充裕、投资者信心恢复的市场环境下,限售股解禁对股票二级市场的负面影响明显弱化,丝毫没有抑制住这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不过,与上半年相比,后半年限售股的解禁数量明显增加,可以说2009年的解禁股压力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根据财汇金融统计,7至12月份两市共有6000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占全年解禁规模比例高达85%,较1至6月份1070亿股的解禁规模环比激增4.6倍。按最新收盘价计算,下半年两市解禁市值达到49446亿元。其中7月份和10月份为下半年的两个解禁高峰,解禁规模分别为1876亿股(9524亿元)和3320亿股(20968亿元)。

  与此前“大小非”唱绝对主角不同的是,2009年下半年,市场将迎来首发限售股,即“大小限”的解禁洪峰。根据财汇金融统计,2009年下半年市场将迎来超过4800亿股的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占下半年6000亿股的总解禁规模比例达到八成,首度超过了股改限售股的解禁数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港集团3只大盘权重股的首发限售股解禁量位居两市前3位,均超过100亿股,占各自总股本比例均超过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IPO重启的情况下,增量“大小限”又将进一步扩大,随着时间推移,首发限售股对二级市场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机构判断中性偏空

  下半年如此大的解禁量是否会抑制住股市的反弹行情?从各家机构中期策略报告中看,大多认为下半年的解禁压力对市场中性偏空,2009年下半年供求状况难以乐观。一改从前“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的判断。

  中信证券指出,下半年限售股解禁的压力较为适中。不过,6月份以来,大宗交易的折价率趋于扩大,反映产业资本态度的预期趋于谨慎,大小非减持对于中短期市场运行的压力开始有所显现。海通证券的观点更为悲观,认为今年下半年供求状况难以乐观,限售股解禁高峰的到来与新股IPO重启可能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再度趋于恶化。中原证券指出,2009年下半年资金需求预期上升。后期伴随IPO重启、创业板推出,以及增发、配股的大举进行,A股市场的资金需求会大增。上半年行情的展开过程中,流动性因素是相当重要的原因。2009年下半年,资金面能否跟上市场的需求,决定了A股市场后期反弹的高度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