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铁矿石进口过度集中

2009年06月24日1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纪晨璐

  随着铁矿石谈判双方态度的持续强硬,谈判破裂的风险越来越大。一旦传统的年度长协谈判模式崩溃,中国面临的铁矿石供应环境将更为复杂。

  兰格钢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年进口铁矿石量从1979年的738万吨发展到如今的4亿多吨,对外依存度高达60%,与40多个国家都有进口贸易,但长期集中在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三国。

  过度集中的进口依赖,导致中国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量的优势反而成为劣势。兰格钢铁研究员王国清认为,中国钢企只有实行合资开矿、收购、控股和参股海外矿山企业等方式达到对钢铁上游资源的控制,中国钢铁企业在原料稳定供应方面才能不断获得更多的保障。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