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否认史上最高奖金传言 花旗上调员工50%工资

2009年06月25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新版限薪令出台不到半月,领命不久的“薪酬沙皇”肯尼迪·费恩伯格(KennethFeinberg)新官上任火未烧,华尔街投行巨头高盛、花旗集团就给他出了一道难题。

  先是上周英国媒体曝出高盛将在2009年推出有史以来金额最高的奖金发放;随后,6月23日,《纽约时报》引述接近计划的消息人士透露,花旗集团为弥补年终奖下降,将推出一项计划,将员工的基本工资上调50%。


  不过,事后两者反应截然相反。

  6月24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高盛亚洲新闻发言人断然否认了流传甚广的高额花红传言。“高盛分红方案一般是在每年年终才能确定,而且奖金和花红要视公司业绩与个人表现而定。现在上半年还没结束,怎么可能知道年底奖金多少呢?”该发言人表示。

  相比高盛的态度,花旗的答复要委婉得多。花旗亚洲新闻发言人JamesGriffiths向本报记者表示,“留住并能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对花旗的成功和股东至关重要;在目前极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下,花旗将继续做出尝试以确保花旗员工薪酬机制富有竞争力。”

  事实上,传闻也好,默认也罢,高盛提高奖金的传闻和花旗提高员工基本工资的方案,或许代表了华尔街近期一种“涨薪潮”的趋势或者说市场期望,事实上,瑞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近期都有大幅提高员工工资的动作。

  另外,据本报记者了解,与竞争对手纷纷提高员工工资竞争力相比,美国第二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并未宣布类似的薪酬调整计划。此前,摩根大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amieDimon曾公开表示,该公司没有所谓的“黄金降落伞”或特殊的管理层退休计划,其高级管理团队通常必须保留及持有约75%从本公司所获的全部股票。

  华尔街涨薪预期

  在华尔街投行人士眼里花旗和高盛截然相反的反应很容易理解。

  一位华尔街投行人士分析,“如果提高的是bonus,大发奖金和花红在这种背景下会引来外界的批评,相反,近期投行涨薪潮主要是针对基本工资的调整。上调基本工资、降低奖金的比例,看起来也更容易获得外界的认可。”

  “金融危机爆发后,外界认为高奖金制度激发了华尔街投行不顾一切的冒险,这是金融危机的教训之一;增加底薪后,全部收入并不会因此而增加。同时,这意味着奖金在整个薪酬里面所占的比例是降低了。”上述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

  据《纽约时报》报道,花旗集团计划把员工基本工资提高50%,以弥补年终奖的下降。其中,投资银行家和交易员获益最大,而个人银行、信用卡、法律和风险管理部门员工调薪相对较小。同时,该计划还将通过发送新的股票期权来留住员工。

  花旗亚洲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任何工资调整都不是为了增加年底员工总收入,而是为了平衡员工的固定收入和浮动收入。

  事实上,包括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华尔街金融机构,近期都纷纷通过提高员工基本工资、抑制过度投机的方式,转移外界对投行大额奖金的注意力。

  早在美国政府推出限薪令之前的5月下旬,摩根士丹利就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SEC提交了一份工资调整计划。根据该计划,基本工资上调后,摩根士丹利的约1000名董事总经理的基本工资可能将从25万美元上涨到40万美元。

  不可否认,华尔街涨薪潮的背后有来自同行的竞争和挑战。据此前FT中文网报道,从2008年末至今年5月,巴克莱、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等奉行扩张主义的金融机构,已经从那些被金融危机打压的集团,尤其是美林和瑞银的手中抢走了数以百计的资深银行家,而瑞银和美林有可能因此失去了25%的顶级人才。花旗亚洲新闻发言人的答复,也正暗示了华尔街面临的这一压力。

  监管难干预?

  尽管华尔街投行涨薪的做法受到舆论挑战,但上述投行人士认为,与花旗相比,即便高盛真的提高年终奖金,外界包括美联储等监管机构也无法干涉。

  事实上,早在6月17日,高盛就已宣布偿还2008年10月份从美国财政部TARP(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中获得的100亿美元救助资金。6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的限薪方案,即限制奖金发放以保护纳税人投资,并控制“黄金降落伞”的付款,对高盛已不再起作用。同样的条款在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身上也已经失效。

  6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刚任命的“薪酬沙皇”肯尼迪·费恩伯格也承认,包括花旗在内的接受政府TARP援助的公司基本遵守了奥巴马推出的限薪令。

  花旗的情况与高盛有所不同。金融危机爆发后,花旗曾先后两次接受美国政府援助,目前政府的股份占到34%,450亿美元政府TARP资金,花旗尚未制定偿还时间表。上述投行人士分析,由于奥巴马新任命的肯尼迪·费恩伯格及其代表的监管机构无权过问普通员工的薪酬,这很可能对未来监管提出了挑战。

  根据此前颁布的限薪令,肯尼迪·费恩伯格也只有权决定一小部分职员的补偿额,即处于危机中的公司中的头100名职员。至于其他员工,比如单花旗就有近30万员工,仍是由各公司管理者来定“合适”的薪酬。

  由于肯尼迪·费恩伯格代表的监管机构无权过问普通员工的薪酬,上述投行人士分析,这很可能对未来监管提出了挑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莫让车改成变相福利补贴
·网友:月均车贴2600元,局座天天都要跑长途?
·我的血泪工作理财史 从800块工资拿起
·号召民众捐款为厅长买套房 真不容易!
·农村大学生就业有多悲剧,3年月均400元!
·搞笑!统计部门一家之言就能保证权威吗?
·中石化说自己亏损,你们信吗?--全世界都笑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三室两厅温馨田园风格家
·8万铸就157平时尚家居 精致漂亮三室两厅
·硬装9.8万装106平三居 黑白色的经典搭配
·美女8万打造豪宅般复式 小夫妻65平甜蜜缤纷家
·网购装修62平绿色两居室 120平惊艳田园风格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