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中关村金融机构首推双试点

2009年06月25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支持政策成了开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的第一把钥匙。其中,“信用贷款”与“信用保险”的“双试点”,将从6月起在这里展开。

  现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曾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的戴卫说,这两个试点,都是直接针对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进行的有益探索,几项政策都着力打造了针对中关村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融资的“信贷快车”。


  “双试点”

  本报记者了解到,凡具备“中关村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资格和年收入在2亿元(含)以下,且最近一个年度的信用等级在BB级别以上(含BB-)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北京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均有资格可以参与信用贷款试点。

  具体的办法是,试点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而无需抵押和担保。信用贷款的额度与贷款期限,由试点银行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试点银行可在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结合本行实际和企业情况确定利率浮动标准(但利率上浮幅度不得超过基准利率的30%)。

  北京市银监局副局长于丛林透露,支持意见只是第一步,下面将陆续出台细化文件,增强政策的执行力。

  同时,中关村管委会专门设立了“中关村信用贷款风险补贴资金”,用于对试点企业的信用评级费用补贴、贷款贴息以及试点银行的风险补贴,对单个企业和银行的补贴实行年度总额控制。补贴试点企业50%的信用评级费用。

  按照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为获得信用贷款并按期还本付息的试点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贴息的具体标准为:一星级企业(含初次申请贷款的企业)贴息比例为20%;二星级企业贴息比例为25%;三星级企业贴息比例为30%;四星级企业贴息比例为35%;五星级企业和中关村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贴息比例为40%。

  中关村管委会对贷款期限在3个月(不含)以上、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在基准利率的30%(含)以下的信用贷款,根据贷款利率上浮的幅度和年度实际发放贷款的数量,给予试点银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贴。

  试点工作的目的是“以保险促信用,以信用促融资”,发挥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融资推动、财务规划、市场拓展的功能,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构建内部“绿色”审批通道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周纪安分析,信用保险是一种可以依赖的金融工具。它的资信调查服务,可以作为企业的眼睛、鼻子、耳朵,去认知、辨析和识别信用风险,解决“不知底细”的问题。

  试点保险机构与试点银行建立内部“绿色”审批通道,对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实现快速审批。同时,中关村管委会也将给予试点企业部分费用补贴,包括:50%的资信调查费用补贴、50%的保费补贴和20%-40%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利息补贴。

  其实,中关村科技园区长期在探索特色化的投融资体系,长期以来形成了“一个基础,十条渠道”的模式,“一个基础”是指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十条渠道”包括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境内外上市、代办股份转让、并购重组、技术产权交易、担保贷款、信用贷款、企业债券和信托计划、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园区将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在园区的设立和发展;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银行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开展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并购贷款等银行创新业务试点;建立“投保贷”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