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外贸统一策:商务部调研“出口转内销”阻力

2009年06月25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的海外单子很少,海外很多专卖店也关了。”6月23日,宁波一家保税区的大型服装企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服装企业主要为皮尔卡丹等国外顶级品牌做贴牌生产,产品全部销往美欧中东等地区。去年以来该企业的出口订单大量减少,为此该企业人士向上级建议转向内销。
不过因为其在国外的产品价格太高,加上没有国内品牌,尚未实现。

  商务部也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本报记者获悉,近期商务部准备对外贸企业产品出口转内销以及统一内外贸市场等问题展开调研。

  一名商务部人士告诉记者,本次调研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有些问题还不是商务部能决定的,比如内、外销企业的产品增值税不一致,涉及到税制的问题。此外,企业没有国内渠道和品牌,这样的问题可能还是需要企业自身来解决。

  此前的6月19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率调研组到东莞视察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并就该省企业出口转内销遇到的障碍和问题召开座谈会。

  外需急剧冷却,内需的启动就显得迫在眉睫。在6月19日举行的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林兆木判断,像前些年那样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带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条件不仅在危机中已经改变,而且在危机后也不可能恢复。

  商务部将调研统一内外贸市场

  商务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下一步国家将调研外贸企业产品出口转内销的相关问题,为内外贸市场的统一寻找对策。

  据了解,目前出口企业的产品可以享受出口退税。但是如果这些出口的外贸企业将产品转为内销的话,将不能享受这一优惠。

  更大的问题在于国内增值税税率是否过高?比如中国出口的产品在国内免收增值税,但是出口后在他国也会征收增值税,税率可能为9%-10%,而中国产品在国内征收的增值税税率是17%。

  “这个问题在1994年时期就讨论过,后来出口企业主要做出口市场,因为形势好就没有人提了,现在这个问题实际上还是很紧迫的。”商务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说。

  此外,由于一些出口企业主要做贴牌生产,过去就没有品牌,但是现在一下子转做内销,适应性有些难度。

  上述宁波那家做贴牌服装生产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出口的产品在国外低价的服装也要3000元一套,这种价格显然是国内难以吃得消的。

  在保税区生产其他产品,比如高档汽车等,如果到国内销售,属于国内进口产品,需要交纳较高的关税。

  此外,内外销不一致的情况还在于,内外销的渠道不一样,内销市场有繁杂的进场费,资金结算慢,且仿冒问题严重,外销市场没有这个问题。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今年4月份的广交会上表示,要消除出口和内销在经营模式、交易结算方式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障碍,为出口商品进入内销渠道提供便利。

  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一位专家指出,税制内外贸市场不一样,商务部可以提建议,但是最后决定权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但是商务部调研可以对内外贸渠道成本的障碍、销售结算方式找到解决办法,以便刺激内销市场。

  出口转内销前提: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外贸企业转向内销市场,是一个正在成为现实的趋势。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分别对广东东莞和福建晋江的发展模式做了调查。他发现,东莞的企业过去做贴牌生产的出口电子产品比较多,现在转做国内,品牌、渠道就有问题。而晋江多是民营企业,以做鞋帽等为主,一直主要做国内市场,偶尔做国际市场,还主要是购买力稍差的东欧为主。现在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晋江的企业生产仍维持发展,订单影响不大。

  “后者以内需市场拓展来看,显然比外需市场要稳定,不过问题的根本还在于要提高居民的收入,进而增加消费。”李文溥说。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一位专家告诉记者,预计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后,国内居民会有更多的价廉物美产品的选择机会,进而带动国内市场销售转好。

  湖南大学财贸学院陈乐一教授告诉记者,中国的税负仍然很高,如实施出口产品转内销,将国内一些增值税负降下来,显然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增加。

  如果不降低税负,也可以实施高福利的政策,将部分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政府税负收入,用于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也不错。“居民的社会保障问题解决了,消费也会放开。”他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