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中金空翻多

2009年06月25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4日,高盛和中金两家投行分别在北京举办了2009年下半年度策略报告会,两家机构由几个月前的“空头”司令迅速转身,当日对参会的投资者坚定唱多。

  高盛的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预测,沪深300下半年的目标点位是2600点,最乐观的情况是达到3200点。
而就在2008年12月,高盛推出的2009年中国投资策略中明确写道,“如果沪深300指数接近我们设定的2009年年底达到2000点的目标点位,我们则建议投资者减持A股头寸。”

  与高盛的“出尔反尔”类似,中金在最新出炉的下半年度策略报告中坦承,“目前看来,经济反弹幅度超过我们预期。”中金还预测A股的反弹将在下半年延续,但是反弹的高度将受制于估值的高企。

  不过,两家空翻多的机构对中国宏观经济及信贷扩张的解读并不相同,高盛倾向于中国经济正经历周期性增长放缓;中金则担心未来几个月存在经济上行风险,通胀最早可能在第四季度显现。

  利率走向分歧

  两家机构对已经公布的2009年前5个月各项经济数据都表示好于预期,并对下半年消费增长、出口复苏以及投资加速将继续没有异议。

  高盛目前对中国2009年GDP增速的预测是8.3%,2010年则重新回归两位数的增长,2009年和2010年的CPI分别为-0.3%和1.5%,中国经济的复苏动力是内需增加。

  中金也认为2009年GDP增长“保八”没有悬念,但是下半年如果信贷继续高速增长,将给经济带来上行风险,并对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形成较大考验。

  “经济的上行风险主要体现在投资继续加速上。”中金的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根据过去几个月信贷投放速度以及实体经济和决策层的反应,哈继铭预计国内信贷增速拐点最早也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会出现。

  “假设今年新增贷款8万亿元,明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明年上半年发放65%的情况下,截至明年年终,贷款增速依然高达15%,接近过去十年的均值。”他表示。

  在此超出历史水平的信贷高增长刺激下,投资增速随之攀升,中金甚至担心投资增速有可能在未来重新超过40%。而2008年,房地产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24%,因此2009年房地产投资也将加快。

  不难理解,“通胀”成为了中金对中国经济走势的最大担忧,并认为接下来的通胀威胁将使中国面临政策“两难”选择——收紧还是继续放松。

  与中金不同,高盛比较了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相关数据后认为,“中国的信贷扩张并不像想象中严重。”

  当然高盛也预计2009年前两个季度的人民币贷款增长率均超过20%,但下半年将回落至16%-18%,原因是“民营行业贷款需求疲软和2008年下半年比较基数较高”。

  高盛认为,“顺周期的政策回应可能抵消负面的宏观尾部效应。”因此,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增加。

  中金的观点则恰恰相反,认为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会略微收紧。并推测美联储也将在下半年采取同样的微调政策,但依然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大方向,因此全球流动性将继续包围市场,尤其作为最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中国的通胀将因此早于发达国家抬头。

  高盛基于央行降息可能性增加的判断,流动性自然不会成为市场的短板,中国还被认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为投资者提供增长机会的市场,所以A股市场将继续受到青睐。

  估值高低分野

  尽管目前上证综指还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是一些银行、有色金属、地产等热门股票的股价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股指5000点时的股价水平,不少投资者对A股估值心存疑虑。

  下个月将陆续推出的上市公司半年报被认为是未来市场走势判断的最直接依据。

  高盛和中金两大机构都认为2009年上半年的上市公司盈利将验证市场的乐观预期。尽管与2008上半年同期相比,盈利增速必将疲软,但是2008年第四季度已经是公司业绩的底部。

  邓体顺表示,“追踪2009年一季度的每股盈利,最坏时刻可能已结束。”

  中金还预测A股上市公司业绩下半年环比增幅将超过12%。

  也许上市公司的成绩单将和两家机构的预测相似,但是对应刚刚走出底部的盈利,眼下的股价是否合理?下半年是否还有上涨空间?

  据中金统计显示,目前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6.2倍和21.1倍,在“金砖四国”的股市中高居榜首,与发达国家股市相比,也仅低于日经225指数的动态市盈率。

  而横向比较,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和恒生指数的水平差不多,均处于历史平均值左右,因此,中金认为A股估值并不便宜。

  高盛则认为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A股都处于合理的估值水平。一方面,自2008年11月以来市盈率扩大程度并未高出过去的历史波动区间,另外,市净率目前略高于3.0X,还低于长期历史均值4.2X。

  无论对A股整体判断是贵还是便宜,两机构都推荐下半年配置金融业。

  中金还建议关注周期性消费的相关行业,如零售、高档酒、品牌服装、汽车等行业。高盛则在银行之外还推荐化工行业、地产、日用消费品、医疗保健和互联网这些被其认为是最受益于内需拉动的行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