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信贷冲动或止于“均衡投放”

2009年06月25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末,商业银行上下异常忙碌。

  从总行管理层、分管信贷的一级分行副行长、基层银行的信贷业务主管等,不停地出差、跑客户、参加贷审会……成为这些商业银行员工最有特点的工作状态。

  这已是一个惯例,他们“心照不宣”地为存贷款时点指标(6月末的数据)而奋斗着。
6月24日,某大型银行安徽分行人士称,在当地金融办对银行的考评办法中,诸如存贷款的增长率成为重要标准,而测算增长率必须依赖时点指标。

  4、5月份,人民币信贷增量分别为5918亿元和6645亿元。进入6月份,市场又开始预测当月信贷增量,近日甚至有过万亿的传言。多位银行信贷人士坦言,对于6月信贷,有两点基本可以断定,一是当月信贷增量会超过5月份,二是季末“冲高”依然是信贷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贷款高速增长的同时,各方也担忧会出现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隐患。

  今年以来,银监会已多次提出淡化对规模和速度的考核。上海证券报报道称,6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调整完善相关业绩考核机制,确保信贷均衡投放。

  时点指标

  “跑赢大市”——这个饱含竞争色彩的术语——被一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写入了今年的考核方案之中。

  该考核方案显示,所谓“跑赢大市”也即突出市场份额和系统内贡献度。而根据当前银行业的惯例,时点指标是测算市场份额占比和银行内部系统内贡献度的主要依据。

  “我们现在还是很强调时点指标,虽然它是劳民伤财的,没有实际效益。但是一个形象工程,无论是系统内,还是辖内评比,时点指标都是最直接的数据。”6月24日,一家大行东部某市分行的信贷业务主管直言。

  在信贷规模控制取消后,银行更关注市场份额,不进则退。

  “即便我们已经完成了贷款的进度计划,但如果市场占比下降了,上级行依然会认为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还会追加指标,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前述大行分行人士如是说,而市场占比正是基于时点指标测算而来。

  而今年大行抢占市场份额的凶猛,也令股份制银行的高管们深有感触。对于政府背景类贷款,如城投、市政企业,“今年一季度,大行采取突然袭击的战术,令我们措手不及。”这位股份制银行高管直言,大行的优势在于规模和定价。

  大行动辄数十亿元的信贷支持,以及下浮利率的价格引诱下,一些地方政府平台企业纷纷倒戈。“前年、去年资金紧的时候,这些企业拿贷款,还有相应的条件,比如留存一定存款。今年大行甚至不讲条件往里面冲。”上述股份制银行高管称,“由于大行发放新的贷款,这些客户就偿还我们的存量贷款,今年至今,我们有的分行贷款依然是负增长”。

  为了维持在信贷市场这块蛋糕的分配额,商业银行在半年末之际尽可能扩张,是很自然的选择。

  截至5月份,大型银行的信贷增量已达到或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但增长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止。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去年底,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4万亿投资的刺激政策,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需要银行信贷配套,这是政策方面应对危机的做法;但现在银行是独立的商业主体,有自身的利益诉求和风险控制要求,同时要贯彻政策要求,就需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监管预警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在标着“特急”字样的《通知》中,银监会明确的要求商业银行要克制规模冲动。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可能将对对内部业绩考核机制进行一次调整完善,防止因激励不当而导致弄虚作假或短期行为。

  监管部门也要求,要综合考虑自身的发展战略、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和业务专长,合理确定和调整存贷款及利润等考核指标。取消对存贷款时点指标的考核,重视存贷款增长的持续性和平稳性,防止月末、季末“冲规模”现象。

  接受监管层的意见。此前5个月攻城略地的大型银行稍稍放松了扩张的步伐。

  在采访过程中,一家大型省分行人士称,6月份以来,信贷增长较为平稳,此前总行已表示要淡化时点考核指标,6月末,分支行也不敢冲得太明显,“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数据”。另一家大行省分行人士称,对于信贷增速,总行要求控一控;并表示此举应该不会拉开与其他三大行的差距。

  一些中小银行则是另一番场景。作为中小银行,“我们本来投放就不多,目前肯定还是要加大力度。”6月24日,前述股份制银行高管称。

  是日,一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6月初,该行内部下文要求加强人民币对公贷款的营销力度,原因是5月末该行对公贷款规模距离上半年的进度要求,还有数百亿元的差距,其中,有数家分行未能完成序时进度要求,甚至比年初出现负增长。

  “到6月末,如果完成增量任务,还有奖励。”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东部沿海某市的银行人士称,6月末,大行冲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在1-5月份,他们的任务已经完成;而现在压力较大的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整天找项目,要求做实质性贷款投放”。

  严控信贷流向

  即便受冲高因素的作用,“6月份信贷投入的增加,较之一季度在结构上也更趋合理。”上述东部某市银行人士称,因为银行的信贷投向,已从主要集中于政府背景贷款,开始慢慢倾向于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如纺织、船舶行业的企业,一方面企业自身已在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和产品结构,另一方面银行也在加强对这些企业的信贷支持。

  在3月份1.89万亿元的人民币贷款增量中,票据融资贡献了3691亿元。然而,6月份这一情形或将发生变化。

  “现在我们的要求是转贴不让做,只能做一些票据直贴。”6月23日,一家中小银行票据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因为目前强调对真实贸易背景,尤其是增值税发票的审查,直贴业务的开展也非常困难,因为即便有真实贸易背景,但在发票提供上也有困难。

  一些大型银行也是如此。一位银行票据交易员称,有的大行从4月份开始压缩票据贴现的规模(主要是转出票据),有的大行目前通过转贴市场买入票据的意愿和力度明显降低,只愿意做一些直贴业务。

  “我们系统内要求,贷款规模可以上去,但票据的量必须下来,票据贴现占比要求控制在25%以内。”6月23日,山东农信社系统人士称。

  “无论是否处在什么样的经济周期中,银行做贷款业务都要考虑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是否符合商业原则,是否收得回来,是否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符合。”赵锡军表示,而监管部门此前提出的一些要求,正是因为有些商业银行在做业务的过程中,过分强调市场的扩张,而忽略或放松了对商业原则、风险防控要求方面的执行;而所谓放松,表示有些贷款可能进入实体经济以外的领域,比如资本市场、房产市场。

  市场预期,监管部门将会采取措施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比如,开展贷后检查,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等领域,防止个别企业利用票据贴现套利等造成信贷资金“空转”,防止通过贷款转存等手段虚增存贷款,以及防止脱离客户的有效信贷需求发放贷款。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