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价午餐价值几何

2009年06月25日0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健

  当你咀嚼着价值211万美元的牛排大餐时,餐桌上一定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

  “中国阳光私募教父”赵丹阳当然知道这一点,所以他才提前一个月赴美准备这顿经过激烈竞争才获得与“股神”沃伦·巴菲特共进的“天价午餐”,地点是位于曼哈顿第49街的史密斯·沃伦斯凯餐厅牛排馆。


  3个小时的用餐时间也许并不算短,但要问到“从100元到160亿”(该说法来自巴菲特传记《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的精髓,也绝非易事。于是,业内人士纷纷通过媒体向赵丹阳“支招”:如何让自己在市场迷茫期中保持好的心态、如何判断下一个热门板块、学会“股神”的投资节奏……然而,赵丹阳自己的说法却让人有些诧异:“其实到现在,我想问巴菲特的问题比以前少很多了,因为通过这轮牛熊市,一些问题我已经找到答案,这次吃饭只是向他确认一下。”

  用211万美元的代价确认几个答案未免有些奢侈,但能从侧面反映出股市大幅波动对投资者的巨大教育意义。对于这一点,多年来一直为全世界投资者所顶礼膜拜的巴菲特大概也不会否认。

  1963年,当美国运通公司遭遇利空消息打压时,巴菲特并没有跟随多数投资者抛售,而是在一家大型牛排馆实地调查了人们使用美国运通卡进行消费的情况,进而做出了“美国运通并没有走下坡路”、“美国运通的商标是世界上畅行标志之一”的结论,并因此得以成功“抄底”。而这样的经验,即使巴菲特能够在牛排馆里眉飞色舞地传授,也不见得会比那里的三分熟牛排更容易消化。

  事实上,巴菲特总能够在低价位买进一些成功企业的股票,本身就是对市场变动和企业状况长期观察和细致调查的结果。但巴菲特的成功也难以复制,从这个角度来讲,“追星族”们在过去9年中总共付出425.16万美元获得与他共进午餐的机会,就是为了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这一过程的理论精髓。但时代、地域以及市场环境的巨大差异,注定将使得“天价午餐”很难在短期内为他们带来理想的答案。

  当然,赵丹阳也许会从巴菲特的讲述以及他自己珍藏多年的那本《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中,认识到从市场实践中持续潜心学习的重要性。而这,也许会成为拍卖资金将用来帮助格莱德基金会(GlideFoundation)所面向的旧金山地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之外,这顿“天价午餐”的另外一大价值吧。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