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溪发现超大铁矿 难以影响矿石谈判

2009年06月25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超 发自北京

  辽宁省地矿局昨天表示,本溪大台沟新发现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的大铁矿将于明年开工,预计开采时间为50年,到2015年矿石年产量将达到500万吨。

  中华商务网分析师刘楚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因投产时间较远,该矿不会影响当前中国进口铁矿石谈判,但因本溪钢铁在该矿中占有20%的股份,未来50年本钢将不再为铁矿石犯愁。

  “世界最大单体铁矿”?

  虽然辽宁省地矿局宣布储量为30亿吨,但有外媒此前表示,该铁矿的远景储量预计将达76亿吨,有望成为世界单体最大铁矿。

  据辽宁省地矿局介绍,大台沟铁矿是本溪市根据近十五年的地质资料对全市范围内开展区域地质大调查和二次开发时发现的,当时的预测资源量在10亿吨以上。2008年3月,在完成了一系列深度勘探后,地矿局将预测资源量改为20亿吨。在昨天进一步勘测过程中,探明储量达到30亿吨。

  据地矿局专家说,目前已完成的勘探并未穿透矿体,走向上也控制在矿体边界。据此估算,现已查明的铁矿储量超过30吨,按理论估算,还有可能翻番。

  据专家称,大台沟铁矿具有埋藏深、矿体延深大、倾角陡、矿体规模大等特点,矿床工业类型属磁铁矿和赤铁矿混合型,为特大型铁矿床,其铁矿石平均品位估计在30%左右,部分富矿品位达到50%。

  开采难度极大

  据了解,本溪市桥头镇大台沟铁矿的主要投资方为一深圳公司,本溪钢铁将占股20%,地方地质局占股20%。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辽宁省地矿局局长于文礼称,如此大规模的矿山,未来可提供的铁矿量将可以满足辽宁的鞍钢、本钢等大型企业的生产所需,开采的时间预计可在50年以上。

  “这对本钢是极大的利好,消除了公司未来铁矿石供给的难题,远期业绩可能因此走高。”刘楚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界权威人士表示,本溪大台沟铁矿石深埋在1000米以下,开采难度极大。而且他表示,这个矿目前不会对矿石谈判造成任何实质性影响。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