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航参股钱塘航空无果 衬衫大王坚守民营航空梦

2009年06月25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义乌

  “我们要自己掌控新公司的经营权,而决不会成为某一家公司的子公司。”陈溪见说。此前,市场一度盛传海航及浙江省政府将入股钱塘航空,“八字还没一撇呢。”这位钱塘航空的创始人告诉记者。

  在新加坡市场,浙江义乌商人陈溪见被称为中国衬衫大王。早在2004年,以陈溪见掌控下的浙江能达利集团为主体的“中国服装”就已在新加坡市场上市;但他精心打造的另一项投资“钱塘航空”一路走来却命运多舛,期间更一度受到吴英非法集资案的“牵连”。

  时间的指针将很快走向2009年6月30日。在3年前的这一天,民航总局发布了公示材料,陈溪见等人投资的钱塘航空第一次跃入人们的眼帘。而在一梦3年之后,陈溪见仍孤独坚守着民营航空梦:“我们是绝不会放弃的。”

  声势浩大的起航

  2005年8月发布的 《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挑动了浙商陈溪见敏锐的触觉。这项在当年掀起了一股民间资本投资热潮的试行规定,吸引了10余家企业向民航总局递交筹建申请,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陈溪见投资的钱塘航空。

  在陈看来,这样的机会稍纵即逝。陈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我国在加入WTO后,包括民航、通讯等原本属于垄断性质的行业都将逐步开放,这将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2006年6月30日,民航总局发布了《钱塘航空公司申请筹建公共航运企业材料公示》。陈溪见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兴办航空公司的想法时说道,“浙江拥有一个庞大的旅游市场,钱塘航空希望能以杭州为交通枢纽辐射全国航线,为浙江省的对外交通作出贡献。”陈溪见说。

  立志完成这些想法的钱塘航空注册资本高达2亿元,这是国内注册资本最高的民营航空公司之一。2亿元中,陈溪见出资8000万元,持股40%,陈溪东、陈亚君、陈镇各出资4000万元,分别占股20%。公告显示,钱塘航空将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作为基地机场,成立初期拟租赁3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记者了解到,3架飞机将分别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交付。

  更引人瞩目的是,钱塘航空拥有一个“豪华”的筹建团队——原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仲明任筹建项目负责人;原东航总飞行师纪人胜任飞行负责人;原南方航空总经理申太然任航空器维修项目负责人;浙江省内多位退休或离职的政府官员,则成为钱塘航空的顾问。此外,飞行、机务、签派等人员,则将采取从应届毕业生或在读大学生中选送,前往民航飞行学院培训等方式解决。

  “钱塘航空将弥补浙江作为经济大省没有民营航空的空白。”陈溪见当时意气风发地说道。

  筹建过程频出大手笔

  陈溪见一度计划将钱塘航空打造成旗下另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而事情的初步发展似乎也支持他的想法。

  根据陈溪见的规划,钱塘航空将开设由杭州至昆明、北京等地的航线,主要业务将涉足3个领域:首先是为旅行社提供包机业务,这和他看好浙江旅游市场的观点密不可分;其次是为政府提供商务包机业务;此外还将发展与民航业相关的产业服务,包括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喷洒农药、参与抗震救援等服务。“我们有自己的定位,有自己的市场,我们和春秋航空所处的环境不一样,不会去走廉价航空的道路。”陈溪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给自己算了笔账,中国拥有13亿人口,民航客运量已突破每年2亿人次,国内的旅游、商务、运输等行业都会对民航业产生很大的需求,萧山机场的吞吐量预计也将持续增长,这正给机制灵活的民营航空带来了机会。

  之后,钱塘航空顺利通过民航总局的公示,陈溪见也加快筹备进程。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总公司签订了3年购买6架空客A320的协议;2007年初,筹备中的钱塘航空向管理部门递交了材料,称公司位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基地建设工作即将启动;2007年5月,钱塘航空开始公开启动招聘飞行学员,首批招收了30名大学生,并在澳大利亚成立了飞行员培训基地;在2007年第47届巴黎航天展上,钱塘航空以近2亿美元的价格,与美国一公司签订了采购22台航空发动机的协议,并与法航工业公司签署了航材保障协议。

  大手笔频出的钱塘航空,此后又与同样由陈溪见担任法人代表的浙江一统实业共同投资10亿元,打造了国内首个航空品牌的地产项目“中华航空大厦”,并预计在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包括法航、汉莎、波音、GE、罗尔斯·罗伊斯等国际知名的航空企业进驻。

  陈溪见之前曾乐观地预测,在3架飞机全部起飞之后,每年将为公司带来5亿元的收入,2至3年之内即能实现盈亏平衡。

  遭遇非法集资案“拖累”

  虽然好消息不断,但钱塘航空却始终没有显示出即将飞上天的迹象。“我们是还没有上天就先落地了。”陈溪见笑着向记者说道。

  钱塘航空3年来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2007年2月,吴英非法集资案发,钱塘航空的股东陈镇牵涉其中。起诉意见书显示,2006年7月,义乌资金掮客林卫平以月息4分5的利率,从陈溪见任法人代表的浙江一统实业吸存本金4000万元。2006年11月,林归还部分借款,但尚欠浙江一统实业3000万元。之后浙江能达利集团曾发布声明,否认与吴英之间存在任何资金关系。陈溪见也曾声明称从未接触高利贷,也并不认识吴英。即使如此,有关部门仍在吴英案发后致电陈溪见,要求其作出说明。此后,受到冲击的陈镇退出了所持的钱塘航空股权,陈溪东的持股比例增至40%。

  躲过吴英案冲击的钱塘航空,却在去年下半年迎来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此时的钱塘航空开始承受高昂的飞行员培训费用、金融危机的冲击等多重因素的考验。

  海航参股谈判暂时无果

  而正在此时市场又传出消息称,浙江省政府和海航将分别入股钱塘航空,两者将分别持有15%和40%的股份,钱塘航空也将由一家完全的民营航空转变为国资进入的航空公司。有媒体援引陈溪见的话表示,新公司的规模将达到30架飞机,前景看好。2008年8月,钱塘航空与海航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航空产业层面开展紧密合

  作。

  陈溪见当

  时表示,海

  航无论在管

  理、服务理念、抑

  或资产经营方面都

  有着丰富的经验,海航

  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建也

  表示,海航认为浙江航空市

  场极具发展潜力,旅游和商务客将能保证客源。

  尽管上述消息非常符合地方政府近期纷纷入股航空公司的 “潮流”,但陈溪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却否认了双方谈判已取得成果的消息,“八字还没一撇呢。”陈溪见说。

  在陈溪见看来,当前并不景气的形势是钱塘航空迟迟未能上天的主要原因。“从去年开始,就没有新的航空公司获批了。不过无论如何,钱塘航空要走的是以自己发展为主的经营道路,要打造浙江本土的航空公司。”陈溪见意味深长地说道。

  暂时没有上天计划的钱塘航空,目前转而执行 “辅业先行”的策略。“我们公司的规模比较小,现在暂时没有得到上天的批准,我们也愿意把基础做扎实、全面。现在钱塘航空是主辅业并举,比如我们的关联产业中华航空大厦8月份就要开售,预计将为我们带来一笔不错的销售收入。”陈溪见告诉记者。

  他所指的中华航空大厦位于杭州CBD钱江新城,占地面积1468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是一座醒目的双塔结构建筑,主楼高37层,地下3层,大厦内设有航空俱乐部、航空健康中心、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

  “没有上天,先落地,是我们区别于其他航空公司的地方,我们也希望能加大这一块的收入。”陈溪见说。

  不会放弃飞天梦想

  对于是否坚持航空梦的问题,陈溪见显得非常坚定。“我们刚设立了钱塘飞鹰奖学金,每年为此投入60万元,还收购了一家美国的飞行学院,你说我们怎么可能会放弃呢?”陈溪见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和法航在财务、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将来准备要“打大仗”。

  这位“中国衬衫大王”此时显得异常执着。早年,在义乌当地成本价10元的衬衫,在西安可以卖到13至15元,陈溪见的生意便由贩卖服装开始。1993年,挖到第一桶金的陈溪见创立了浙江能达利集团,目前,该集团已是一个年生产450万件衬衫的公司,在全国拥有500余家专卖店。2004年,能达利集团在新加坡上市,随后又于2006年在德国上市。陈本人还担任了义乌服装行业协会会长等职务。钱塘航空的另一名股东陈溪东则为陈溪见的弟弟,系浙江欧意名品服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我相信现金为王,我们也要借鉴其他兄弟航空的前车之鉴。”陈溪见透露,目前与其他投资者的谈判仍在进行中,“我们肯定会掌握新公司的经营权,并且不会成为某家公司的子公司。”陈溪见告诉记者。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什么时候能飞上天,我现在还不知道。”陈溪见轻轻地说道。3年过去了,陈溪见的民营航空梦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