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投120亿巨资 中天钢铁逆势扩张

2009年06月25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天钢铁)刚刚夺下2008年江苏百强民企第5把交椅,紧接着就将“野心”寄托在了一笔120亿元的投资上。《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得证实,中天钢铁已确定在8月上马新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一期工程计划在5个月时间里实现投产。

  120亿投资新项目8月上马

  2008年江苏百强民企榜显示,中天钢铁2008年营收达到257.87亿元。此外,中天钢铁排在中国民营企业第23强,在钢铁行业中位居第37位。

  就在2008年,中天钢铁刚借道25亿元“老区技改工程”实现跳跃,使其由起初年产仅10万吨钢材的小型钢企逐步走入特大型钢企的行列。仅过1年,中天钢铁又计划投下120亿元巨资。此前,公司与中国钢研研究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联合组建 “钢铁研究总院——中天钢铁集团研究应用基地”,以获得享有钢铁研发机构“国家队”之称的中国钢铁研究总院的技术成果。

  中天钢铁所在的常州当地政府权威人士24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天钢铁实际上早在5月就已形成上述120亿新项目计划,“与中国钢研研究总院签约实际上也是为了支持这个大动作。”

  上述人士介绍称,中天钢铁基本确定8月在南区上马新项目,“投资约为120亿元,一期工程占去60亿元,计划在2010年1月投产,以实现中天钢铁2010年年产700万吨钢材的目标,再争取在2011年实现1000万吨的目标。”该官员表示。

  被指加剧业内产能过剩局面

  120亿“大手笔”投资未行,逆势扩张、再加剧钢铁产能过剩格局等质疑便接踵而来。“中天钢铁毕竟难有海鑫钢铁、复星集团那样的实力,民营钢企都在退出和观望,它还拿出120亿元来投资,有些‘铁本’的意味在里面。”同处民营钢企的一位业内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

  民营钢企曾经的龙头老大海鑫钢铁由于身陷困境,其控制人李兆会家族有意将主要资产出售给首钢集团。据透露,海鑫钢铁自2008年11月开始限产,全部6个炉停产了4个。宁波钢铁在2008年同样面临巨大亏损,这也直接导致复星集团等民营资本股东的最终退出。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俞连贵表示,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钢企亏损严重、铁矿石谈判压力加大及严控新增钢铁产能压力的种种背景下,“中天钢铁怎样争取上述新项目的获批更将被关注。”

  俞连贵指出,尽管发改委等监管部门已经实质上暂停了钢铁新增产能的批注,“但各地钢企实际上仍有这样的动力与途径,中天钢铁可能通过报批新产品或者技术改造的方式来实现它的意图。”

  原料供应不再掣肘

  董才平对中天钢铁在2008年的两件事颇为得意:一是当2008年7月铁矿石疯涨到1800元/吨时,其他钢企竞相囤货赌涨,而中天钢铁却保持了两个月的原料库存量;另一个是当矿石暴跌至500多元/吨时,中天钢铁于2008年末即宣布与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等铁矿石巨头签下10年合同,依靠长期协议矿体系一举消除了原料供应掣肘。

  俞连贵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中天钢铁在2008年躲过亏损并实现增长是它的底气所在,“毕竟钢企都有做大做强、抢占规模效益的意图。”

  据中天钢铁介绍,2009年1~4月份完成销售99.76亿元,同比增长25%,产能同比增长38%,并预计2009年的年销售将达到350亿元。

  董才平在2009的展望讲话中指出,中天钢铁2009年还将再投入20多亿元开展配套技改,余热发电项目、新合金棒材生产线等工程。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