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煤改:确保各方既得利益(图)

2009年06月25日0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山西想通过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提升中国股市的“山西板块”。

  山西煤业整合途径如下:一是对重组进入煤炭大集团的煤矿企业,由煤炭大集团在煤矿所在地登记注册子公司,确保税费上缴渠道和各方既得利益不变;二是保持重组前的利益分配格局不变;三是对原国家和各级政府投入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的各类资金,转为国有股份,按股份分享利益;四是对原地方国有煤矿的从业人员,顺延签订劳动合同进入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保持原有待遇不变。


  早报特派记者周文天

  发自山西太原

  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铁水沟煤矿矿长李加坡最近越来越焦虑。

  2009年春节,他这个年产量60万吨的煤矿,被叫停,工人一放假就是大半年,矿区除了新栽的柳树吐新枝,看起来有些生机,整个矿区一片寂静,只有矿长本人和司机留守,连食堂师傅也被辞退回家了。

  不仅如此,李加坡所在的煤矿,可能还存在被收购的压力。

  三四年前,煤老板这个群体在山西曾经风光一时,他们出手阔绰,千金一掷,买悍马、炒楼房,一时风光无限。

  山西灵石一煤老板向早报记者诉苦,“没法干了,4000多万煤价款都是向银行贷的,不让干怎么办?”

  “小煤矿没有办法,也没有退路,上面让怎么干,只能无条件服从。”他说,他们只能挖空心思和领导拉关系,不拉关系也许就要关了。

  不管是私营小煤矿还是国有小煤矿,都必须面临被国有大煤矿整合的问题。这是去年山西省政府出台《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后,山西省中小煤矿的基本生存现状。

  该《意见》规定2010年前年生产能力未能达到300万吨的煤炭企业,将被取消资源开采权。2008年10月中旬,国家下达《“十一五”后三年关闭小煤矿计划》,明确要求到2010年全国产能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压减到1万处以内。

  两份文件决定了山西中小煤矿的命运,没有产出的煤矿要维持停产状态,“我别无选择,只能接受,被动等待。”李加坡说。

  不仅仅李加坡矿长焦虑,山西省高层最近也有些不甘。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12980万吨,同比增加3163万吨,原煤产量和增速均居全国之首,产量比山西省多2180万吨,产量增幅比全国高出23.18%。过去一直戴着能源大省的帽子、煤炭产量与外输量稳坐全国头把交椅的山西,现在屈居老二。

  但山西省煤炭厅一官员却得出另外一种解读,这是山西煤炭行业短期调整的结果,山西要从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转型。

  早报记者从山西省经济委员会拿到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5月,山西原煤产量4883.3万吨,比去年同期降低4.9%,前5个月累计20206.98万吨,比去年同期降11.5%。

  另外一个数据也显示山西煤炭产量在下滑,今年前5个月,该省煤炭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0.5%;铁路煤炭运量14324.1万吨,同比少运4697.1万吨,下降24.7%。

  但山西重点煤炭企业在今年前5个月,却保持了生产的大幅度增长,大同煤业、阳煤集团、晋城无烟煤集团、潞安矿业、平朔集团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9%、88%、41%、52%、65%。

  煤炭厅回归后首要问题

  6月17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正式挂牌成立,取代运行了9年之久的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回归煤炭厅建制的省份。

  作为机构改革的一部分,山西将原来归属经委、发改委的煤炭管理职能重新划归煤炭厅,厅长由原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出任。

  山西省政府一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升级的背后,是大煤炭战略新形势下配套大管理格局的需要,如何科学制订煤炭发展战略,如何提高对全省煤炭市场的管控能力,这是摆在新上任的王守祯厅长面前的一道难题,而目前迫切需要完成的是山西省政府提出的煤炭大整合问题。

  早报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获知,目前整合途径有:一是对重组进入煤炭大集团的煤矿企业,由煤炭大集团在煤矿所在地登记注册子公司,确保税费上缴渠道和各方既得利益不变;二是保持重组前的利益分配格局不变;三是对原国家和各级政府投入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的各类资金,转为国有股份,按股份分享利益;四是对原地方国有煤矿的从业人员,顺延签订劳动合同进入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保持原有待遇不变。

  但由于煤炭整合涉及多方利益,推进困难重重,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要求各市县近期完成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规划方案的编制。

  山西年产6亿多吨煤,顶多算个产煤大省,离产煤强省相距甚远。全省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偏小,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整个产业的机械化、信息化程度不高,煤炭行业多、小、散、乱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扭转。

  截至2008年底,在全省近2600座煤矿中,有90万吨/年以上的大型矿井197座,30万-60万吨/年的中型矿井699座,30万吨以下/年的小型矿井1701座。生产矿井1933座,核定生产能力5.93亿吨,平均单井规模36万吨,远低于内蒙古70万吨的平均单井规模。山西省大公司大集团的煤炭产量仅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51.3%。全省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98.45%,而大量的地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仅为29.78%。

  早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太原、晋中、忻州、朔州、吕梁、临汾、运城七市已将兼并重组整合保留矿井分解到各县(市);吕梁、阳泉、长治等市已编制了区域《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规划方案》,并和山西省《规划方案》进行了对接;部分县(市)已经编制了《兼并重组整合方案》,进入报批阶段。

  去年起煤炭政令密集

  2004年,神华集团与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合资成立了晋神能源有限公司,对河曲县沙坪井田9个小煤矿进行整合。这一整合被业界称为“范例”。在整合之前,9个小煤矿的总产量不足30万吨,整合后的新矿井一期就达到了240万吨,达产后产量将达到500万吨;整合前,小矿的资源回采率不足30%,整合后工作面回采率达到93%,整个矿井回采率则达到73%。

  山西看到了资源整合的巨大综合效益,意识到这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去年开始,山西煤炭行业政令“史上”最为密集,除了《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之外,今年4月,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方案编制提纲》(以下简称“纲领”),提出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目标:到2010年底,全省矿井数量控制目标由原来的1500座调整为1000座,兼并重组整合后煤矿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矿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年,全部实现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开采。

  今年5月8日,山西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全省形成3个亿吨级和4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日前,山西省政府又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年―2015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山西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60家左右,同时全省资本市场融资累计数额要达到3000亿元,力争在6年内(2015年前),同煤、焦煤、潞安、晋煤和阳煤五大煤业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

  “矿难是推动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最为主要的因素。如果不是矿难频发,山西不会有这么大的动力,也不可能出台这么多政策。”一官员说。

  五大煤企拟定整体上市

  《规划》要求,要积极推进国有控股公司的整体上市步伐及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优化股权机构和资产结构;忻州市、朔州市要分别在2009年、2010年前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临汾、长治、阳泉市要积极推进市属和民营企业上市,确保在2012年以前实现突破。

  《规划》将推进山西省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列为资本市场发展重点的“六大工程”之一。山西省推进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的提法由来已久,但被山西省政府明确为资本市场发展重点并提出时间表都尚属首次。《规划》为此举做了注脚:五大煤业集团的发展事关山西发展大局,事关全国能源安全。

  山西省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在《意见》和《规划》出台后,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一事已变成山西省政府的一大决策,支持力度将会更大,推进起来也将会更快。”

  来自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的资料显示,五大煤业集团煤炭产量占据山西全省1/2以上,而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推进,未来五大煤业集团产量占比将要提高到70%左右。

  山西省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一官员透露,之所以目前的五大煤业集团各自都采用了部分上市的方法,是因为想要一步到位实现整体上市面临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土地评估和手续问题、采矿权作价和资本化问题、历史形成与银行的特定贷款问题以及非经营性资产剥离问题。

  今后6年要想实现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这些困难同样无法回避。要解决这些问题,绝不是政府的一纸公文就能奏效。

  有关专家说,山西省政府之所以如此重视煤焦领域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希望发挥资本市场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作用,实现传统产业新型化,推动煤炭、焦化、冶金、化工、电力、建材等煤炭相关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营效益,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资源争夺、小煤矿产权收购、巨额资金的运作,已经成为山西大型煤炭企业在能源紧张状态下的新动向。

  整合之路障碍重重

  业内人士认为,对山西省来讲,缺乏像太钢集团一样大而强的跨国企业集团,企业大而不强,或者强而不大,要推进五大煤企大并强的惟一出路就是发展资本市场。

  提出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的同时,五大之一的晋煤集团却仍未实现上市,因此推进晋煤集团上市成了更为迫切的工作。

  据悉,2003年晋煤集团曾运作蓝焰股份IPO,但未能如愿,上市进程因此搁浅。而2008年4月蓝焰股份首发上市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核。消息人士透露,蓝焰股份修改方案已再次上报证监会等待重新审核。

  山西要通过五大煤业集团的整体上市提升中国股市的“山西板块”,形成中国股市的“煤焦板块”,争得国际煤炭市场的话语权。目前山西煤焦能源类上市公司9家,占全省共27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3,已形成煤焦特征明显的“山西板块”。

  与此同时,山西省还将重点扶持设立“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基金”,而先期设立的山西省能源投资基金已于去年9月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按照《规划》,该基金将于2010年完成募集,并开始运营,2015年前实现基金值翻番目标。据了解,山西省能源投资基金成立的目的,主要是解决山西发展煤炭新产业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

  山西省欲借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撬动大煤焦板块,但实现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并非靠政府一纸支持就能解决,仍有多重障碍需突破。

  资源整合,不仅涉及矿主和投资人的利益,也涉及市、县、乡、村和有关部门的利益。利益问题难协调,给资源整合推进造成严重影响,要么整合方案迟迟难以出台,要么推进过程困难重重,进展缓慢。

  某大型煤炭集团负责人表示,在推进资源整合过程中,省属煤矿最好整合,地市一级次之,县里的煤矿整合难度最大,因为一些小煤矿的股权结构复杂,牵扯的利益面广。

  而煤矿整合中同样存在很多细节问题,“在整合后,按道理只能开一个井口挖煤,但却必须承担合并前的两个煤矿的承包费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煤老板说,“更为重要的是,花了两个井口的钱兼并的煤矿,如果只开一个井口,另外一个井里的设备长期不用,就会报废,坑道也会倒塌。”对煤老板来说,这样计算的结果就是,成本大大增加,但收益并不因此提高。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