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审计署直陈体制运行三大问题

2009年06月25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 宇

  审计署直陈体制运行三大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周 宇

  本报讯 审计署昨天撰文解读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报告。文章指出,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既是最近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一条主线,是今年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

  文章称,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2008年以来,审计机关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了对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在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把检查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中央政策措施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从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等诸多方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

  文章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没有把浓墨重笔放在个性案例上,而是注重在进行归纳分析的基础上,全面评价政策执行情况和效果,总体反映整个行业或同类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

  据了解,在反映审计情况的1至10部分中,有6个部分是在整合和归纳多项审计和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综合而成的。这样一方面更便于报告的阅读者能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视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另一方面更有利于从宏观着眼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保证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文章还表示,从近几年审计情况看,财经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个别部门、单位或个别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财经法纪观念淡薄的情况,但很多问题带有普遍性,究其根源还是体制转轨时期,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造成的。因此,今年的审计工作在严肃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揭示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如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专门反映了现行财政体制存在的问题。在以往对地方财政或专项资金审计时,审计人员可能更多地是关注挤占挪用中央专款、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等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尤其是体制方面的原因缺乏分析,今年重点突出了这个方面,重点揭示了体制运行中的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基层政府自主调控财力较少,事权与财力不完全匹配”;二是“地区间财力不够均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差距较大”;三是“部分地方收支管理不够规范”。这三个问题能否妥善地解决,事关地区间经济的协调发展,事关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和妥善处理中央与地方、地方上下级之间的财政关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