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

2009年06月25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监管部门下发紧急通知,应该是考虑到贷款总量过高的问题。由于信贷新增规模速度比较快,存在不良贷款反弹的隐患。从过去贷款的经验来看,银行信贷增速过猛,和滋生不良贷款的相关性比较高。今年前3个月虽然信贷规模增速比较快,但是其中政府集中投资占比较多,所以不良贷款是可控的。
但后面随着政府投资的锐减,如果银行信贷仍然持续过高,就意味着银行的经营中存在着不显现的不良行为,从而为日后产生不良贷款埋下隐患。”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本月上旬,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向各地银监局和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对银行机构加强信贷管理进行窗口指导。

  《通知》强调,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授信尽职调查、贷款发放等环节把好关,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等领域。不得脱离客户的有效信贷需求发放贷款。《通知》还强调,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以及国家产业政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将信贷资源有效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领域,严格限制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授信。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监管层紧急发通知,也是关注到信贷风险可能进一步的提高。

  郭田勇表示,由于现在快到第二季末,“冲规模”现象曾经也出现过,监管层注意到这点,有利于控制银行投机放贷的情况。

  今年尤其是前三个月我国信贷新增规模飙升,虽然后面两个月中,新增贷款规模增速有所缓和,但是前5个月的新增贷款规模已经超过政府关于全年5万亿的信贷新增规模计划。按照已公开的数据计算,前5月全国新增贷款已经高达5.84万亿,开创了历史记录。近期,市场甚至还传言,6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将超过万亿。

  昨日,部分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的信息,并不支持上述市场对6月信贷规模的传言。“6月份的信贷规模应该会略高于5月份,由于前几月信贷规模的猛增,考虑到不良贷款率提高的问题,信贷新增规模增速也不会很高。关于不良贷款增加的问题,实际上其它行也注意到了。”北京某银行信贷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我行属于小银行,实际上,今年一直以来公司的新增贷款规模并非很大。虽然前几个月政府投入4万亿的投资,但政府投资的项目一般资金量需求比较大,也轮不到我们这些小银行。”民生银行一位银行从业人员也表示

  付立春表示,“按往年一般信贷投放周期来看,也不会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其实关键不在于信贷规模的量,而在于信贷结构。从1季度信贷结构来看,票据融资占比较大,占30%-40%之间,其它大部分的都是国家投资4万亿方面的项目贷款。2季度的信贷结构,如果资金大部分流入房地产领域,那就另当别论。相反,如果大部分资金是流入到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话,将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增加产能。所以,关键还在于信贷结构。

  该人士表示,信贷规模应该相较5月略有回升,这也和如今的市场现状相吻合。市场的流动性现在来说比较充裕,属于不差钱行情,如果6月信贷突然有个大的回升,势必给市场传递经济可能不好的信息。此外,信贷的稳定也有利于缓和市场对通胀预期愈强的气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莫让车改成变相福利补贴
·网友:月均车贴2600元,局座天天都要跑长途?
·我的血泪工作理财史 从800块工资拿起
·号召民众捐款为厅长买套房 真不容易!
·农村大学生就业有多悲剧,3年月均400元!
·搞笑!统计部门一家之言就能保证权威吗?
·中石化说自己亏损,你们信吗?--全世界都笑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三室两厅温馨田园风格家
·8万铸就157平时尚家居 精致漂亮三室两厅
·硬装9.8万装106平三居 黑白色的经典搭配
·美女8万打造豪宅般复式 小夫妻65平甜蜜缤纷家
·网购装修62平绿色两居室 120平惊艳田园风格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