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入主日本电器连锁商LAOX

2009年06月25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苏宁入主日本电器连锁商LAOX

  张钦


  中国家电连锁巨头近期的资本运作频频,继苏宁和国美各自抛出了金额达数十亿元的再融资方案后,昨天苏宁电器又宣布认购日本家电连锁商LAOX的定向增发股份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

  ■苏宁入主日本家电老字号

  根据苏宁电器与LAOX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苏宁将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认购LAOX的6667万股股权,占据27.36%的股权比例,从而成为这家有近80年历史的日本老牌家电连锁商的第一大股东。据悉,此次苏宁付出的代价为8亿日元,大约合5730万元人民币。此外,还有一家长期在日本发展有中国背景的企业日本观光免税株式会社将花费7亿日元认购LAOX的5833万股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另据了解,苏宁和日本观光免税株式会社还将分别被授予LAOX的1066万股和934万股的新股预约权,在2013年1月前以每股20日元的价格认购股份。待全部股份预约权行使后,苏宁电器将拥有LAOX的29.33%股权,日本观光免税株式会社拥有25.67%股权。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与苏宁一道实施股权收购的日本观光免税株式会社应该完全属于“配合”苏宁的行动,双方未来将共持有LAOX的55%股权实现绝对控股。

  ■苏宁计划三年扭亏为盈LAOX

  LAOX最初创建于1930年,二战后迁址到东京秋叶原附近。当时秋叶原的众多电器店和杂货店以“秋叶原就是便宜”这一宣传口号大幅提升知名度。直到现在,秋叶原仍是日本乃至全球知名的“电器一条街”。LAOX也得益于秋叶原一度发展为日本第二大家电连锁商,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近年来LAOX陷入经营困顿,迄今已连续9年出现亏损。在苏宁参与制定的LAOX再生方案中,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LAOX的扭亏为盈。据悉,目前LAOX旗下共有10家门店,根据苏宁的规划仅将保留位于秋叶原的5家门店,其中两家经营综合家电、一家经营数码产品、一家经营动漫玩具、一家经营乐器。

  ■苏宁称“投资适度、风险可控”

  在中国市场一直少有收购动作的苏宁电器,此次远赴日本并购同行,此举在业内引起了不少猜测和质疑。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昨天用“投资适度、风险可控”来评价这项交易。他表示,5730万元的收购资金对于苏宁电器而言,仅占总资产的0.65%,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0.079%。而苏宁内部人士也表示,5000多万元的代价基本只相当于在国内自购一家门店的花销,因此这笔交易还是划算的。孙为民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助力国内连锁经营模式的创新发展,同时推动LAOX公司的经营改善。据悉,苏宁将通过LAOX的平台把更多的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带进日本市场,同时也把中国还缺少的动漫游戏、玩具模型等引入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