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集团获批注资ST东航70亿元

2009年06月25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ST东航(600115.SS)(0670.HK)6月24日公告称,证监会已核准公司以每股人民币3.87元的价格向母公司东航集团发行14.37亿股新A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日起6个月内有效。至此,东航集团对ST东航的70亿元注资全部获批。
据业内人士测算,一旦此次70亿元注资到位,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8.36个百分点。

  证监会同时核准豁免,因东航集团(含其境外全资子公司)认购ST东航发行的14.37亿股新A股和14.37亿股新H股,而应由东航集团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

  根据东航之前发布的定向增发注资方案,东航以每股3.87元的价格向东航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14.3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5.63亿元;同时,向东航集团全资下属公司东航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定向发行H股,认购价格约合人民币1元/股,共发行约14.3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4.37亿元。ST东航A+H定向增发的对象均为东航集团,共募资7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24日航空股大幅上涨,中国国航(601111.SS)大涨4.23%,南方航空(600029.SS)上涨3.21%,海南航空(600221.SS)更是上涨了5.29%。

  据了解,在寻求与上航进行重组的同时,ST东航还在同时寻求境内外增发,以进一步降低负债率。因为即使70亿元资金注入上市公司,ST东航依然处境困难。去年,ST东航亏损达到创纪录的近140亿元,资不抵债115.9亿元。如果不考虑燃油套保因为国际油价的上涨而转回的部分,ST东航净资产为负的状况依然无法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ST东航与*ST上航同时发布停牌公告时,ST东航的公告就与*ST上航有所不同。前者除了正在筹划重组,还在做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只是与上航重组,并无法达成进一步降低ST东航资产负债率目的,所以东航很可能还在同时考虑其他一揽子方案,比如注资或增发。而通过与上航换股,也为东航集团进一步获得注资,并注入ST东航提供了空间。同时,尽管最近东航集团已获得了政府新的20亿元注资,但是由于在70亿元注资完成后,东航集团持有ST东航的股份为74.64%,已逼近上限75%,所以要再次注入上市公司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东航与上航的重组也传来新消息。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两家公司的主要股东已经确定换股对价,即每股上海航空A股股份将换取1.3股东方航空A股股份。换股价格为两家公司A股股票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其中,东方航空换股价格为每股5.28元,上海航空为每股5.50元。这一换股比例将使得上海航空享有约25%的换股溢价比率。

  此外,东方航空及其母公司将向上海航空异议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向东方航空异议股东提供回购请求权。

  对于重组方案确定后两家公司股价的走势,券商认为即使上涨也很有限。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表示:“东航和上航的重组从传闻到消息正式确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市场对这桩交易已经有了充分预期。如果重组方案中没有其他令人惊喜的地方,两家公司的股价复牌后的上涨空间将比较有限。”

  ST东航因筹划定向增发以及与上海航空(600591.SS)的合并事宜自6月8日起停牌至今,A股和H股停牌前一交易日分别收报5.33元和1.74港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