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风能理事会秘书长:2013年中国风电赶超美国

2009年06月25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国际风能理事会秘书长斯蒂夫·索耶:

  2013年中国风电将赶超美国

  许可新

  当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风电在2020年将发展至1亿千瓦的创纪录水平时,来自国际风能理事会(GWEC)的声音却认为,届时中国有望实现2亿千瓦的容量,要知道,到去年年底,全球的风电装机容量也不过1.2亿千瓦。

  为什么GWEC的猜测比中国人的预测都要乐观?近日,CBN记者连线专访了在布鲁塞尔的GWEC秘书长斯蒂夫·索耶(Steven Sawyer)。

  采访中,索耶谈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风电市场,他预测,中国不仅将在今年成为全球新增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而且有望在2013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CBN:最近,国际风能理事会主席泽尔沃斯(Arthouros Zervos)表示,到2020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亿千瓦,这是我听到的关于中国风电最乐观的数字。在中国,官方和官方学者的预测都在1亿千瓦左右,而我从中国市场上听到的最乐观的数字,也仅是1.5亿千瓦左右,为什么GWEC对中国风电前景的预测如此乐观?

  斯蒂夫·索耶:我们每两年会对全球各风电市场进行预测评估。事实上,在风电电力需求发展方面,我们有两个不同的预期,而在风电潜在的供应方面,我们也有三种不同的预测。

  应该说,泽尔沃斯先生引述的,是这些预期中最为乐观的一个数字。我们对中国风电的保守估计是1亿千瓦。泽尔沃斯先生所说的2亿千瓦,并不表示我们认为这个数字一定会达成,而是有这个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来自于中国不断增长的风机制造能力,中国电力结构中对风电的需求,以及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

  举例来说,根据中国官方几年前的规划,到2010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是500万千瓦,到2020年,这个数字则是3000万千瓦。但现在看来,2020年的目标可能在明年,也即提前10年就能实现,而且中国风电的发展速度仍然非常快,所以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超越1亿千瓦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也遭遇了与全球一样的戏剧性变化,发电量减少,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但比起全球其他地方,中国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是OECD(经合组织)国家在好年景里发展速度的2倍。可以说,中国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风电市场。

  CBN:谈到速度,中国风电过去四年每年都实现翻番增长,你如何评价中国风电的这种高速发展,是否发展有点过快了?

  斯蒂夫·索耶:是不是过快了,这很难说。刚才我们一直在谈中国风电乐观的一面,但应该看到,中国风电发展也会遇到一些挑战。

  中国风电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大量风机制造商跟进,中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制造商的风机质量并不太可靠的问题。此外,随着风电在中国总发电量中比重的增加,中国需要对电网容量作出调整,电网公司也需要调整对风电的惯常做法。

  CBN:确实如此,风总是变幻莫测难以预料,这对电网公司的预测带来了挑战。

  斯蒂夫·索耶:不,风并不总是那么难以预测的,在欧美市场,人们已经开发出非常成熟的软件,能很好预测出24小时乃至48小时内风的情况,甚至72小时的预测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可靠了。当然,这些在中国还不多见,毕竟中国的风电市场还很年轻。

  CBN:那么,对中国这个年轻的风电市场,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斯蒂夫·索耶:中国需要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更快地建立起完整的风电工业链条上。而当下,中国还需要更关注风机质量而不是风机装机的数量,同时,要拟定提供可靠且有效率的风电的标准,帮助行业健康成长。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引领风电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是私人投资者,他们注重利益最大化,私人投资者会竭尽所能去降低成本,并保证所有人都能从风电发展中受益。

  但在中国,风电场主要还是由国企经营。在这些大型国企内,虽然风电发展很快,但还不是最主要的电力来源,而且这些企业,至少到目前为止,并不完全以利润来驱动。他们发展风能,有的确实是认为风能代表着未来,而有的不过是因为政府规定他要去这么做。这或许会成为中国风电未来数年的一个挑战。

  CBN:中国风电发展速度确实非常快,如果由你来预测,中国将会在何时成为全球风电装机总量最大的国家?

  斯蒂夫·索耶:噢,这确实是个难题。我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在今年成为全球风电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至于总装机容量,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我猜中国可能会在2013年超越美国。

  但这实在很难讲,变数很多,如果中国保持高速增长,而美国却长时间受制于经济放缓,这个时间可能来得更早一些,但如果美国能很快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事情就很难预测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