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金融体系逐渐恢复 实体经济企稳

2009年06月25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程实

  美国金融体系逐渐恢复 实体经济企稳

  ■程实

  危机停止恶化,金融体系逐渐恢复

  本次金融危机演化至今,各类风险尚未完全出清,截至2009年6月23日,全球金融机构损失累计1.5968万亿美元,不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的4.1万亿美元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与金融危机演化密切相关的标志性高频数据,近来出现较大变化,表明信贷紧缩有所缓解,金融危机恶化已暂时停止。例如,在2007年8月和2008年9月危机爆发和升级时点均反应灵敏的三月期美元TED利差近来不断下滑,截至2009年6月22日,该指标收于42.235个基点,低于2007年8月9日危机爆发初期的72.21个基点,接近危机爆发前的温和水平。

  金融危机恶化的暂时停止导致市场恐慌情绪不断缓解。截至2009年6月19日,代表投资者情绪的VIX指数(波动率指数)收于27.99点,已经低于2008年9月15日危机升级标志时点的31.7点,表明市场情绪已经恢复至危机升级前的水平。危机恶化的停止和恐慌情绪的恢复则进一步导致市场中风险偏好回归。花旗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回避指数近期持续下滑,于2009年4月6日标志性地低于0.5点的分界点(该指标取值在0到1点间,0.5点以下表明风险偏好占据主流,0.5点以上表明风险回避占据主流),并于6月22日收于0.364点,表明风险偏好已经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金融危机恶化的停止促进了美国金融体系的恢复,彭博系统综合金融体系大量代表性数据编制并计算的美国金融条件指数表明,美国金融条件近期不断改善,截至2009年5月,该指数收于-2.143点,已经高于危机升级前2008年8月的-2.312点。

  实体经济仍处衰退阶段,但已呈企稳态势

  (一)从核心数据看,美国经济目前依旧处于衰退阶段

  2009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季环比增长年率为-5.7%,连续三个季度收缩。7月底美国官方将公布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的初值,市场普遍预测美国实际GDP还将继续环比收缩,但收缩幅度将小于第一季度。彭博系统显示的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季环比增长年率的预期中值为-2%,IMF预计美国经2009年全年将收缩2.751%。

  2009年5月,美国失业率已经升至9.4%,创下近26年的最高水平;6月22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失业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上升到10%。2009年5月,美国CPI同比下降1.3%,创1950年4月以来的最大年率降幅。

  从具有一定滞后性的核心数据看,美国经济目前依旧处于衰退阶段,呈现出“GDP收缩、失业上升和通缩并存”的特征。

  (二)从高频数据看,美国经济呈现出趋向企稳的发展态势

  从高频数据看,3月底之前大部分数据持续走弱,3月底之后部分数据开始陆续出现反弹迹象,6月以来走强的高频数据已经多于走弱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趋向企稳的迹象日益明显。

  这些迹象主要表现为:房市销量数据大幅下滑的势头减缓,居民可支配收入小幅增长,居民消费大幅下滑的势头减缓,工业生产小幅回升,商品零售小幅回升,信心指数上升和先行指标上升等。虽然市场预期的调整略高于实际数据反弹的程度、就业数据依旧没有见底迹象、贸易逆差的缩小出现反复、净资金出现流出现象且财政状况也不容乐观,但高频数据整体走向表明,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实现实际GDP正增长并于年底进入复苏阶段的可能性较高。(以上分析数据见附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