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严控信贷流向股市楼市

2009年06月25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昨日有消息指出,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向各地银监局和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对银行机构加强信贷管理进行窗口指导。这份标注了“特急”字样的通知特别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贷款流向,商业银行贷款发放必须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同时,银监会通知指出,当前首先要防止月末、季末“冲贷款”现象,并要求银行业机构调整完善相关业绩考核机制,确保信贷均衡投放。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银监会下发这一通知,预示着政府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单边刺激经济的考虑转向了谨慎考虑。同时这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好转中,银监会有底气来控制信贷。”

  今年4月和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降幅连续收窄。同时,股票市场也出现反弹,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上涨逾50%。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曹啸指出:“银监会的这一举措表明,市场上的确存在较多银行在月末、季末‘冲贷款’的现象。目前,A股市场IPO重启,股市的投资获利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因此银监会此通知也为了防止大量资金从二级市场涌入一级市场,从而导致股市超预期上涨。”

  奚君羊也表示了相似的看法:“市场确实出现了部分资金流向非实体经济的状况,如果不加以控制,将导致物价上涨、投资过热,以及扩大银行产生不良资产的风险。在前期信贷大量投放已经对经济回稳产生明显作用的情况下,的确不宜再采取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

  此次银监会下发的通知只指出控制贷款流向,并没有对信贷规模提出要求。奚君羊指出:“信贷规模和信贷流向两者是相结合的。在信贷规模快速增长之时,其流向自然会比较宽松;一旦银监会要求银行控制信贷流向,银行自然就不敢轻易放贷。只要控制住信贷流向,信贷规模也会有所控制。”对此,曹啸也表示认同。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