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年完成财政预算任务很艰巨

2009年06月25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4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了《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谢旭人表示,今年以来,预算执行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收支矛盾突出,完成预算任务艰巨。下一阶段财政部门将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投资作用,保持投资平稳增长,并扎实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


  经过决算,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61330.35亿元,同比增长19.5%,完成预算的104.9%。全国财政支出62592.66亿元,同比增长25.7%,完成预算的102%。

  谢旭人表示,今年以来,预算执行的主要问题突出表现在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收支矛盾突出,完成预算任务艰巨。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6.7%。

  下一阶段财政部要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投资的作用,保持投资平稳增长。扎实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完善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各项补贴政策,带动和引导消费需求。抓紧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外需。继续落实对农民等的各项补贴政策。按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继续加大对住房保障工作的支持力度。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预算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推进资源税改革。调整和完善消费税制度。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制度。跟踪完善增值税转型改革。认真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等。

  人大财经委对报告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财政部门要加快研究提出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完善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比例,抓紧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改进预算编制,完善部门预算制度。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择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加快理顺环境税费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