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房价高企之谜仅摸地价还不够

2009年06月25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23日,国土部发布数据称地价只占了房价的一小部分,全国平均比例约为23%。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表示,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6月24日《新京报》)

  楼市回暖让老百姓感到很纳闷,没降多少的房价怎么又呼呼地走高了。
商家利润自不用说,地价是否暗中助力?所以,这次土地成本调查我看多少有顺带回应公众质疑的因素。

  关于土地成本问题,犹记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递交了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的发言稿。该发言稿称,全国9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的调查显示,在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所占比例为49.42%。一语惊人,大伙儿正被高房价烦着呢,终于有人说这是政府责任,当然就得抓住这“土地成本”不放。于是,各个地方迫于舆论压力,也不时冒出清算土地成本的新闻,奈何权威性不高,难以服众。

  现在,国土部给出了23%的数据,我们当然相信这个数据是审慎调查的结果——可是,有了这个数据又能如何?换言之,即便这个数据是33%,又能说明什么问题?至此,土地成本出来了,我们反倒无话可讲了,还有什么是值得追究的呢?说白了,老百姓要求公开土地成本,并不是在这个问题上掌握了什么科学先进的评估方法,而是对高房价有苦难言的最后一种渠道表达。在房价构成上,利润是市场决定的,所谓供需决定价格,税收是基本恒定的,也没啥可说,只剩下地方政府那一头,它承担着公民居住权的责任,又收受着土地成本、各项费用,那么,似乎也只能看看这笔账单了。在这个“23%”在没有公布的时候,我们还能条分缕析,浮想联翩,一旦真的公布了,反而突然脑袋一片空白,甚至连这个比率是高了还是低了都说不上什么。

  其实,地价与房价本来就是鸡和蛋的关系,谁推高谁一时也未必能说得清楚。地价是死的,房价是活的,开发商占着土地不动工,仅持有成本就不是一笔小数字,从静态的地价上寻找动态房价的逻辑,注定是刻舟求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弄懂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地方政府离不开土地收益,不少地方还是土地财政,如果地价收益真正惠及民生,则地价高低都合乎逻辑。香港的地价就高得很,百姓也不会有怨言,道理很简单,土地贵了,政府有钱了,民生才得以改善;二是公众在地价上的纠结其实不在于看得见的土地成本,更多的恐怕是土地上的灰色成本,屡屡惊现的土地窝案,只要是贪官落马就几乎都有“与开发商过往甚密”,这些都说明房价上还有一些统计之外的成本客观存在——存在而无法摸清,这才是让人郁闷的地方。

  加上近期不断出现开发商雇大爷大妈当房托等新闻,房地产业一面蓬勃妖娆一面暗流汹涌,也着实让人愤懑。地价成本只是一个标志,它的意义在于表达了公众对地产领域的困惑与不满。只要真正让房价成本清白清爽起来,让房市公平公正起来,谁还会在乎面粉究竟占面包的多大成本比例呢?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