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行:涨价步伐未停 调整项目属自主定价范围

2009年06月25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工商银行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收费标准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昨天,工行将相关调价公告从其网站上删除,此举引发“工行本次调价将无果而终”的猜测。对此,工行方面表示,此次收费调整的步伐并未停止,所调整的项目属于商业银行自主定价的范围。

  >>事件

  涨价公告被撤

  昨天,有网络媒体率先报道了“工行网站撤下涨价公告”的消息。记者随后登录工行网站发现,相关公告的确已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则6月5日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电子银行业务收费标准的公告》,该公告所涉及的业务费用调整基本为下调。在敏感时刻做出这样的替换,工行此举被网友调侃为“掩人耳目”。

  此前,工行于6月17日发布公告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涉及个人客户的汇款、异地存取款、资信证明、综合对账单、外汇汇款等。其中,有20项收费标准上调,不少业务收费涨幅达到100%。此举引发各方批评,有媒体报道称,中消协相关负责人针对此事表态:储户和银行存在服务合同,银行单方面修改服务合同进行涨价本身就不合理;国有商业银行的很多服务涉及公众基本利益,调价前应依法举行听证。

  >>追访 涨价步伐没停

  多位业内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删除相关公告的原因可能主要缘于“讨伐声四起”。事实果真如此吗?公告被删除,又是否意味着本次调价将在舆论的压力下流产?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工行总行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删除相关公告的原因是该公告的网上公示阶段已经结束,“网上公示并非规定的义务,我们之后会在营业场所公示,具体公示多长时间、何时正式实施新收费标准还未确定。”该人士同时表示,工行此次调价属于商业银行自主定价的范围,不在消协管理的范围内。另有工行人士向记者证实,已经有部分省市分行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标准,“这是有先后顺序的”。

  对于工行的上述说法,知名金融分析机构“银率”分析师赵瑞昆表示,根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制定服务价格应至少于执行前15个工作日向银监会报告,并应至少于执行前10个工作日在相关营业场所公告。“如果目前已经有部分地区开始执行新收费标准的话,那么我认为工行在告知消费者环节做得不够好,会让用户感到突然。”

  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多家工行营业厅,在公示栏及自动提款机前均未看到关于此次调价的通知,各网点工作人员和客户也多不知情。工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分行何时在营业场所公告此事、何时开始执行新收费标准“都在研究中”。

  >>探因 迫于成本压力

  工行为何顶着舆论压力调整收费标准?“银率”分析师赵瑞昆昨天告诉记者,工行是网点和柜员最多的银行,经营成本比其他银行大得多,上调手续费主要是为了对冲成本上升的压力。针对市场上关于“工行提高收费标准是为了布局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说法,赵瑞昆并不认同,“所有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都是销售理财产品和开展基金代销等业务,提高手续费并不能使中间业务的收入提高很多。”赵瑞昆同时表示,工行本次提高手续费主要是提高了手续费的上下限,提高的幅度也并不离谱。

  记者比较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收费后发现,同类业务的收费标准差异不小。以个人异地取款为例,农行、建行、交行的收费此前已经达到了工行本次调整后的水平——每笔最高收100元,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收费仅为每笔20元。

  >>影响不会引发跟风

  昨天,记者就此事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家对此各抒己见,有人表示“不理解”、“有些突然”,有人称涨价幅度可以接受。但大家普遍担忧其他商业银行竞相效仿,出现一波银行集体涨价潮。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预计其他银行不会跟风上调手续费,因为其他银行的成本压力没有工行那么大。海通证券银行业资深分析师佘闵华表示,工行网点多,客户资源也较为丰富,客户对其依赖度较大。而中小银行本身客户资源有限,在竞争压力下一般不会贸然提价。

  佘闵华同时表示,目前,银行调价之所以较为敏感,是因为国内消费者还未广泛接受银行收费的概念,其实在国际上银行调价是很常见的,银行自身有利润最大化的需求,“但银行提高收费标准,应该建立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

  >>提醒 办业务前货比三家

  “银率”分析师赵瑞昆提醒说,对于广大银行客户来说,在办理业务前宜选择适合的渠道。例如,工行在此次调价中将离柜业务的费用降低了,所以客户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可以选择离柜交易。

  此外,工行此次调价的业务都是比较基础的业务,其他银行都可提供这些业务,因此客户可以对比不同银行的手续费价格,货比三家,选择最实惠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