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三角”进入规划期

2009年06月25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川陕渝三省市就“西三角经济圈”签署合作协议,将委托国家发改委编制发展规划据了解,目前重庆、西安和成都三省市发改委已经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工作机制,三省市政府将在不久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委托国家发改委编制“西三角”发展规划。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走过十载之际,被川陕渝等西部省市寄予重望的“西三角经济圈”设想,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获批而渐趋现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正式提出了构建“西三角经济圈”的设想,建议国家将重庆经济圈、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和西安的关中经济圈联合起来,形成“西三角经济圈”,并明确为全国第四增长极。

  从提出概念至今仅短短3个月,“西三角经济圈”就开始进入前期研究的务实阶段,也显示了西部省市提速发展的迫切心情。

  占国土面积71%的西部地区,一直缺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增长极,不能不说是西部开发的一大缺憾。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至今10年来,西部各省市尚未形成一个有机整合的经济发展体,西部省区长期各自为政,优势资源不能共享,甚至相互争斗资源,项目重复建设,这也在中心城市周围形成了经济洼地,不仅不利于中心城市发展,也不利于周边地区发展,这种现象无疑制约了西部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

  在西部省区看来,打造重点地区,发挥各城市产业特点,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立西三角一体化市场,实施西三角大市场牵动战略,靠增长极带动,携手合作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将是未来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和实现战略升级的重要步骤。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