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收入保8%任务艰巨 关键看下半年经济走势

2009年06月25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透露,今年1至5月,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同比下降6.7%,完成预算的40.9%;而今年1至5月,全国财政支出22496.98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预算29.5%。


  一边是下降的财政收入,一边是增长的财政支出。今年以来,在保增长、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前提下,全国财政收支保持平衡的压力在加大。专家指出,受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全年实现财政收入保持8%增长的目标比较严峻,一切还得看下半年国民经济会复苏到何种程度。

  今年财政收入增长8%难度大

  “我国正面临1994年财税改革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告诉记者,这是落实2008年年底以来确定的扩张性财政政策的表现,其结果肯定是财政压力增大。

  杨志勇表示,财政支出增长很正常,但是财政收入的下滑却超出了预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经济增速出现大幅度下降,另外和减税也有关系,今年增值税转型预计将减少1200亿元的财政收入。还有一个原因是CPI、PPI的下降也导致统计上财政收入的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倪红日认为,虽然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实现了4.8%的增长,但1至5月份的全国财政收入仍然是负增长的,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压力比较大,全年总体情况也是比较严峻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定的目标是GDP增长8%左右,所以全国的财政收入也必须增长8%才行。2009年财政收支的情况总体来看不是很乐观,不过,关键要看下半年国民经济能够复苏到何种程度。”倪红日说。

  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可能超3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目前还要继续观察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希望随着整个经济转入前低后高,财政收入也跟着实现后高。因此,对于全国财政收入实现8%的增长目标仍需努力,毕竟现在才过了5个月,全年财政赤字控制在3%以内也仍然是努力的方向。

  在财政收入出现下降的情况下,由于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方面的支出却在增加,这是我国面临的一个巨大的矛盾。倪红日表示,2008年我国的财政赤字是1800亿,占GDP的比重只有1%左右,不过,2009的财政赤字占全年GDP的比重肯定不会那么低,可能会超过3%。

  对此,杨志勇表示不必过于担心财政赤字过高的问题。他解释说,从5月份开始,宏观经济回暖意味比较浓厚,三四季度的表现可能更好。5月份财政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下半年的财政收入应该更加乐观一些。

  “2009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2008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就已经是3.2%,今年更是可能会达到百分之十几。所以,比较而言,中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即使突破3%,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他说。

  下半年经济走势决定财政收入高低

  倪红日认为,财政收入的高低与宏观经济是否企稳回升关系密切,尤其是微观层面。财政收入最大的一个来源就是增值税和所得税,企业层面是否回暖直接决定了财政收入的高低,因此,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异常关键。

  财政收入下降,财政支出增加的矛盾该如何缓解?贾康表示,财政收入要完成预算应从两方面来努力,一方面,最关键的是整个经济走势能否顺利从前低转为后高,经济状况决定财政收入。另一方面,从财政自身方面来看,要处理好增收和节支的关系。

  “之前,烟草的消费税已经提高,从研究者的角度来说,提高白酒的消费税也是可以适当考虑的。其他方面的调整要等待有利的时机,等中国经济真正转入前低后高之后,还可以考虑进行资源税调整。”贾康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24日在一份报告中建议,择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加快理顺环境税费制度,并且研究开征环境税。

  尽管今年财政收支实现预算目标的难度比较大,但专家称,出于保增长的目的,下半年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仍然不可放松。贾康认为,由于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牢固,所以预计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至少今年要继续,因为按照过去的经验,可能要准备实施三年左右的时间。

  杨志勇也提出,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非常重要,现在经济的回暖还非常脆弱,不能稍有稳定就打压,要延续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呵护经济回暖和复苏的局面,“就好像,草刚长出来,刚刚返青,一打压就可能死掉,所以至少不要出台相反的政策”。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