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家电零售改走“农村包围城市”路径

2009年06月25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竞争残酷

  日本家电零售改走“农村包围城市”路径

  徐静波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拥有2000多万人口。东京的西北角,有一个著名的商业区,叫“池袋”。

  池袋有两家著名的商店,一家叫“Bic Camera”,另一家叫“三越”。

前者是东京最大的家电销售公司,后者是东京最老的百货公司,两家店相隔一条十几米宽的马路。由于经销的商品不一样,几十年来,两家店是各行其道,相依为命,从无吵嘴之事。

  今年5月6日,池袋的三越百货公司宣布关店。当天晚上,在众多顾客的惋惜声中,三越百货店落下了51年的帷幕。

  精彩的故事,其实从这里才开始。

  三越百货公司关门之前,有一家公司悄悄地盘下了三越上下6层的店面。等Bic Camera发现马路对面易主的角色居然是自己的同行时,一切都已经来不及。“山田电机”这一条来自日本农村的家电零售鳄鱼,冷不丁地盘踞到了Bic Camera的总店面前。厮杀已经不可避免。

  山田电机的总部位于群马县。1973年,一位名叫山田昇的男子在群马县前桥市开了一家小小的家电零售店。10年后,在他的苦心经营下,这家个人小商店逐渐扩展地盘,并正式成立了“株式会社山田电机”。山田电机以农村和小城市为据点,商品大多面向农村市场。在不知不觉当中,这位“农村大叔”的营业地盘从群马县逐渐扩展到东京郊外和关西地区,并于2000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作为都市型家电零售商巨头的Bic Camera,根本没有把山田电机这位“农村大叔”放在眼里。而山田电机确实也不敢贸然闯入东京,因为东京已经是群龙争首,水实在太深。

  直到2006年,山田电机在大阪市开出第一家“综合家电百货公司”(行业内称之为“LABI”)时,Bic Camera才感到吃惊,不仅因为“LABI”是一种崭新的家电量贩模式,更因为山田电机实力日益雄厚,大有吃下首都之心。

  如今,山田电机已经在全国拥有360家店铺,同时在东京市内也开设了4家“LABI”,直接把攻坚的矛头指向Bic Camera。这种“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已经成了当今日本家电零售业的扩张经典。

  直到山田电机盘下对门的三越百货店的店面,Bic Camera才开始后悔,自己固守城池,怎么就没有想到也应该在农村建立自己的根据地,炸一下山田电机的“岗楼”。

  一切已成定局,山田电机不仅成了日本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同时也完成了全国“城乡通吃”的战略。山田昇会长公开表示,山田电机要借池袋旗舰店的开业之势,突破年销售额2万亿日元的大关。

  Bic Camera不愿意等死,它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调整。从去年开始,Bic Camera开始打造专业店。把整个家电零售分割成手机、电脑、数码映像产品、生活家电等几大类,在东京设置专业的销售大楼和销售专区。尤其是在银座、新宿、池袋、涉谷等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Bic Camera更是倾尽全力,为白领们打造购物的天堂。

  而山田电机走的是与Bic Camera完全不同的一条路。它把家电专业销售店发展成为“综合家电百货公司”,凡是涉及家用的电器、电子产品以及附属品,在这种家电百货店里是应有尽有,包罗万象,销售品种多达40多万种,是一家赤裸裸的“百货公司”。

  山田电机冲击首都是来势凶猛,欲归属中国苏宁集团旗下的Laox早已经没有挣扎的底气,而东京另一家大型家电零售商“Yodobashi Camera”也开始在秋叶原电器街构筑自己的旗舰店,对抗山田电机这位“农村大叔”的进攻。

  日本经济界认为,在今后几年内,日本的家电零售业将面临最残酷的行业兼并。而能够生存下来的,可能就是那些有自己特色的专业家电销售商,“航空母舰”们必将在这一场厮杀中沉没几艘。

  虽然如此,其实山田电机也面临重重困难。因为发展速度过猛,后方出现空虚,农村和地方城市的一些店铺出现亏损,资金链也开始绷紧。山田电机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于中国沈阳开出第一家海外店,目前这一计划也被推迟到2010年。上海开店的计划,更是被挪后。

  昨天,日本经济新闻公布一项调查说,日本的零售企业中有47%的企业正在考虑于今年内大幅调低商品的零售价格,以吸引更多的顾客来店。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的日本零售业,不仅仅是家电,还是百货,都走在悬崖边。“走向中国”正在成为不少日本零售企业的新战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