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读工行“涨价门”会否影响银行股走势

2009年06月25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主持人:汪世军 -特约嘉宾:金百灵投资 秦洪 民族证券 刘佳章

  主持人: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将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单方面大幅上调,涉及个人客户的汇款、异地存取款、资信证明、综合对账单、外汇汇款等众多业务,很多项目的上调幅度高达100%。
而近期工商银行的股价也连续走高,在6月份的最大涨幅已高达32.72%。嘉宾们认为二者存在关联性吗?

  秦洪:两者关联性不大。一是中间业务收入一直是银行业的短板,通过提升收费短期内难以改变这个短板,所以不会影响到基本面的估值;二是目前银行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主要还是依靠存贷差,对中间业务的收费高低敏感度不高。

  刘佳章:关联性并不是很大。从银行的利润构成来看,个人金融业务的这块收费实在是微乎其微。只是,这一消息对银行股等权重股领涨的格局提供了一次新的触发契机,市场借机拉升银行股也就可以理解了。

  主持人:工商银行的此次涨价能为该行带来多大规模的收益,对工商银行的盈利能力会产生很大影响吗?

  秦洪:目前很难判断,但可以确定的是,对工商银行业绩的影响力应该相对有限。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工商银行的此次提价也是“雷声大,雨点小”的试探行为。

  刘佳章:目前比较难以测算,但近期市场看好银行股的表现,更多是看中净息收入的持续增加以及资产质量的改善。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具有先天的成长优势,因为中国的人口众多,为银行提供了足够的客户资源,从而成为中资银行高速发展壮大的最大推动力。嘉宾们赞同这个观点吗?

  秦洪:中资银行的优势在于两点。一是较为广阔的银行业存贷差。二是管制较为严格的营业网点审批,所以中资银行之间的竞争相对缓和,盈利能力一直相对稳定。更何况,经济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打开了企业和个人的贷款增量空间。因此,我个人倾向于认为,客户的资源优势只是中资银行众多优势中的一个而已。

  刘佳章:不能简单地认为客户多的公司就一定赚钱多。从上市公司的估值来看,公司的成长性更多地需要利润的持续高速增长,而非单一的客户资源的扩大,两者并不具有直接的线性关系。

  主持人:现在又有最新报道称,由于此次单方面上调收费一事备受质疑,工商银行已经把相关“调整收费”的公告给删掉了。这是否意味此次“涨价门”事件以工商银行的妥协而告结束?对工商银行的经营及股价走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秦洪:本人无法判断此次“涨价”是否已经结束。但可以肯定,对银行股的走势并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毕竟银行股业绩的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取决于存贷差以及利率变化情况和宏观经济变化情况。

  刘佳章:我刚才已经谈到,此轮银行股的上涨并非直接与上调收费相关,且收费只是与其日常运营密切相关。因此,不管此次涨价能否成行,对银行股的走势都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主持人:从此次工商银行“涨价门”事件,能够看出中资银行业具有怎样的发展前景?目前的银行股还有没有参与价值?

  秦洪:中资银行股的发展前景依然乐观,因为其背靠的中国经济依然蓬勃发展,从而为银行股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佳章:其实,从国际金融形势的发展来看,银行对个人金融业务收费的提高,只能起到阻碍金融流通的作用。国内个人金融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市场培育,过早的提高收费标准,我认为有些欠妥。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