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金利率连攀高 大行趁IPO“抬轿”?

2009年06月25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资金利率连攀高_大行趁IPO“抬轿”?

  李彬

  七天期回购利率已经保持五天连续上涨了。虽然IPO前两单的迅速出炉是资金面趋紧的重要原因,但是一些市场人士指出,货币市场利率连续被拉高的背后可能还有大型机构的故意而为。

  大行议价能力强

  自上周四以来,7天回购利率水平已从0.949%升至1.183%,涨幅已然将近25%。

  “IPO重启后首只新股尚未发行,第二单接踵而至,机构对资金面偏紧的担忧依然比较强烈,因此使得七天回购利率接连走高。”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何秀红表示。

  不过也有人认为IPO重启只是回购利率上行的导火索,根本原因还在于掌握主要资金的机构借机试探市场对资金的承受能力。

  一家券商机构的债券分析师告诉CBN记者:“资金主要从大行里涌出,因此在这种并不完全市场化的供需结构下,这些机构的议价能力很强,借IPO重启这个机会,很容易就把利率抬上去了。”

  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昨日,全国性商业银行质押式回购共融入资金50笔,而融出资金却达224笔,融出资金占总量的56.7%,净融出额为812亿元。但与此相对应的,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农村信用联社、城市信用社均表现为净融入资金。

  回购利率的走势与市场对资金面的判断息息相关。这位人士也指出,相比5月份,目前银行闲置资金的占比已经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但大家普遍认为,目前的资金面还不到最紧张的时候。

  “目前资金面还不算紧张。”何秀红指出,资金真正非常紧张要到央行收紧银根的时候,或者来几单规模比较大的IPO,那时整个市场的资金就会出现一个很大的变化。但从目前来看,IPO密集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央行似乎的确在避免市场资金收缩过快。6月23日,央行取消了按惯例进行的正回购操作,这使得当天有800亿元的到期资金注入到市场上。央行此举显然有利于缓和IPO对资金面带来的冲击。央行今日将发行三个月央票,最高发行量500亿元。

  回购利率将缓步上升

  不过,机构持币观望的态度依然比较浓厚。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七年期附息国债,但未获追加认购,最终发行量为28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2.82%,稍高于市场预期。

  何秀红认为,大型银行等机构投资意愿有所下降,而市场短期流动性偏紧也压制了部分需求。

  回购利率的未来走势将如何呢?何秀红认为,短期内回购利率还将走高,但上升的幅度会比较温和。申银万国债券研究员周文渊也表示,回购利率会逐步上升,但过程缓慢。

  对比之前IPO对货币市场的影响,现在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已然发生改变。根据证监会近期公布的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指导意见要求,网上单个申购账户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机构投资者的申购规模受到限制。

  “现在债市总体的流动性仍较为宽松,而机构申购新股资金规模也有了上限,这样一来,机构新股申购资金总量受限,银行通过回购融入资金的需求也将随之下降,因此回购利率因IPO而大涨的可能并不大。”何秀红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