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价只占房价23% 贵哪了?

2009年06月25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国土部调查了全国房地产市场后称,地价只占房价15%-30%。为了与“国际接轨”,又算出了个平均数:23.2%。

  我绝对相信有些地方,地价房价比只有15%,但我绝对不相信,最高的比例只有30%。身在杭州,每一次土地竞拍,地块面积和拍卖价格都清清楚楚,只要小学数学及格,都算得出来这地价是多少,当然也大致估算得出来地价在房价中占的比重。
要说现在卖每平方米1万元的楼盘,楼面价只要3000元,别说老百姓不信,估计开发商都得赌咒发誓称不可能。

  23%这个数字,相信让政府部门大大松了一口气。这几年,公众质疑地价推高房价的声音太猛烈了,现在他们可以说了:这完全是误解或者偏见。要知道,国际水平可比我们高多了。瞧瞧我们的邻居,韩国是50%-65%,日本是60-75%,连地球另一面的美国都有28%。

  可是新的疑问又出来了,既然地价只占房价的23%,那么剩下的77%到哪里去了?谁都知道,造房子的硬成本相对固定,钢筋水泥人工,摊到每平方米上也就这样了,多不到哪里去。税费,也应该是透明的算得出来。那么,房价的大头在哪呢?是开发商的利润,还是真如公众所猜测的那样成了腐败成本?这些问题,都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只给一个房价地价比,显然远远不够。

  要让公众去寻找高房价的答案,实在太难。主管部门不能是一笔糊涂账。现在国土部抛出了一个数字,从中又得出了“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是供求关系”的结论——那是把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完全推给市场了。

  即便这结论完全正确,政府也不能无所作为。须知,房子从来不仅仅是商品,更是民生必需品。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