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钢透露近期将在澳洲再签一份铁矿协议

2009年06月25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危机之时,武钢启动资本战车,频频抄底海外矿产。

  6月24日下午,正在北京出差的武钢集团资源部副部长肖金发在电话中透露,正在就海外买矿一事与国家多个部委汇报。

  一天前,巴西铁矿石供应商MMX公司公告称,武钢出资2.8亿美元,与其签订协议,收购MMX新发普通股9.09%的股份、MMX子公司MMXSudeste23%的股份。

  去年底至今,这已是武钢第三次在海外购矿。武钢内部人士称,公司近期可能还会在澳大利亚签下一份铁矿协议。

  国信证券首席钢铁分析师郑东称,武钢集团此举可保障公司铁矿石供应,降低公司铁矿石成本。有分析人士指出,购买矿山,将对武钢集团旗下的武钢股份(600005.SH)形成利好,“因武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基本都在上市公司中,对铁矿石的需求量非常大”。

  抄底海外铁矿

  首次在巴西购矿,对武钢来说,似乎是一单划算的买卖。

  资料显示,MMX矿业公司由巴西富翁艾基·巴特斯达(EikeF.Batista)控股。目前,MMX矿业公司拥有MMXCorumba和MMXSudeste两个经营单位,铁矿石产量为1080万吨/年,之后可扩展到4000万吨/年。另外,MMX在智利也有采矿权。此前,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英美资源集团(AngloAmerican)曾与MMX进行过谈判,希望以55亿美元从后者手中收购两个铁矿石项目控制权,最终没能达成一致。

  武钢内部人士称,根据双方协议,武钢利用当地铁矿石资源,将进一步在巴西建设一座500万吨的钢厂。不过,要首先保证当地一家船厂供应。

  对上述协议,肖金发十分谨慎:“除了国内主管部门批准外,还要当地政府批准,没有正式签订合同之前,我不便透露更多内容”。武钢内部人士亦证实,这只是一个草签协议,最终成交价格还要交易时双方谈定。

  趁资源价格低迷之时,武钢早已决定迅疾对海外矿山出手,签订矿山入股协议。

  今年4月,武钢斥资2.4亿美元入股加拿大矿企ConsolidatedThompson,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参与该公司BloomLake矿区的运营。5月,武钢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WPG签署框架协议,将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并与其合资开发位于南澳大利亚中部的一处矿产。

  武钢内部人士称,目前,武钢与加拿大的项目,已基本谈定,就剩下付费问题。而澳大利亚项目,则向后延期,正在当地政府审批阶段。

  武钢内部人士透露,综合矿山品质及谈判难易等多重因素,公司目前对海外矿山项目分成三块:重点推进项目、重点跟踪项目和战略储备项目,目前力主的是“重点推进项目”。而在地域选择上,武钢倾向于澳洲等交通便利、政局稳定的国家。在项目规模上,则倾向于年产500万-1000万吨规模、储量在10亿-20亿吨规模的铁矿石厂。

  上述武钢内部人士介绍,武钢在海外矿山项目分为合作开发和参股两种。前者,武钢将参与矿山管理,后者则只需按股比投钱。

  成本之虞

  为找矿和产品销售,去年底,武钢设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办事处已正式挂牌。此前,武钢已分别在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印度、美国等国设立8家分公司,并计划到2010年,在海外设立的分公司达到10-12家。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三大钢铁集团宝钢、武钢和鞍钢,除鞍钢在铁矿石自供量较大外,宝钢和武钢均需要大量进口。宝钢由于是新建钢铁集团,在铁矿管理经验不多,所以在海外矿石采购上,以长期订货大单为主;而武钢的大冶铁矿已有50多年历史,在矿山管理上经验比较丰富,所以倾向于海外买矿。

  事实上,武钢急于海外找矿,还有更多考量:由于武钢地处内陆,铁矿石价格每吨比宝钢贵100-200元;武钢广西防城港项目,设计产能为1000多万吨,一旦正式启动,将需要大量铁矿石,“未雨绸缪”当在情理之中。

  武钢资源部人士称,对于铁矿石80%依赖进口的武钢来说,公司海外找矿,除保障供应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平抑铁矿石价格。

  这位人士举例称,2007年全年、2008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之时,国外铁矿石供应商以“矿难、安全”等理由,公然撕毁以前的合同,坐地涨价。而今,武钢大面积在海外购矿,将缓解这种局面。

  和众多国内钢企遇到的困境一样,钢价一路下调,钢材滞销,两把利剑,对武钢股份来说,犹如大山压顶。

  2008年年报显示,武钢股份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733.39亿元,同比增长35.41%,净利润为51.88亿元,同比下降20.48%。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三季报时,公司已实现净利润71.69亿元。也就是说,去年第四季度亏损19.8亿元。今年一季报披露,公司环比扭亏,实现净利润2.63亿元。

  国信证券钢铁首席分析师郑东认为,武钢海外找矿,如果交易正式获批,无疑能大量降低武钢矿石采购成本,“因武钢海外购矿的铁矿石价格具体数据未出来,无法测算”,但对钢铁主业全部装在上市公司的武钢股份来说,将是一个利好。

  上海一家券商研究员亦认为,武钢海外找矿将降低武钢股份铁矿山成本,可以保证上市公司利润的稳定。上述研究员指出,若以2008年0.66元的每股收益来看,武钢仍是业内每股收益最高的钢铁企业,其龙头产品取向硅钢毛利率仍处于较高位,而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源自普碳钢亏损。

  6月24日,武钢股份收于8.29元,涨2.22%。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