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现本溪大铁矿为钢铁股增添底气

2009年06月25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余 凯

  发现本溪大铁矿为钢铁股增添底气

    大铁矿将于明年开工,总投资将达25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年产铁矿石将达500万吨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周三本钢板材(000761)开盘即封于涨停,鞍钢股份(000898)、济南钢铁(600022)等亦位于涨幅排行榜前列。

有关媒体报道,辽宁省本溪市桥头镇大台沟日前发现了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的巨大铁矿,此消息给正处于铁矿石谈判胶着状态的中国增添了底气,投资者做多钢铁股的热情迅速升温。

  近年来,我国钢铁产量保持了多年来的高速增长,已经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自给率不足50%,每年进口的铁矿石都在4亿吨以上。由于全球五大钢铁企业的产量目前只占全球市场的1/5,而三大矿石企业却控制了全球70%的供应量,因此钢铁厂商在与铁矿石企业的谈判中一直处于不利地位。2004年至2008年,铁矿石长协价涨幅分别为:18.8%、71.5%、19%、9.5%、79.88%。这6年,中国钢企仅因价格上涨就多支出约70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中国钢铁企业利润总和的1倍多。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国内72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整体亏损51.7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34.01亿元利润形成强烈反差。

  今年在全球钢铁普遍减产的情况下,三大铁矿商仍坚拒中国40%的降价要求。此次本溪发现大铁矿,无疑为中国在谈判中增添了底气。此次发现的是目前所发现的亚洲最大铁矿,远景储量预计将达76亿吨。辽宁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官员周三称,大铁矿将于明年开工,总投资将达25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年产铁矿石将达500万吨。

  辽宁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局长已经表示,“未来可提供的铁矿量将可以满足辽宁的鞍钢、本钢等大型企业的生产量,开采的时间预计可在50年以上。”我们认为当地的本钢板材、鞍钢股份、凌钢股份(600231)等上市公司均将分享本溪铁矿的利好消息。而对于其他钢企来说,它们的找矿之路仍任重道远。目前两市拥有铁矿资源的钢铁上市公司,主要有本钢板材、鞍钢股份、凌钢股份、西宁特钢(600117)、攀钢钢钒(000629)、长力股份(600507)等。

  中国钢厂也加快了海外找矿的步伐。中国进口矿石最多的武钢,日前斥资4亿美元准备在巴西建设矿山,此前武钢、宝钢、鞍钢等也在海外投资矿山。酒钢宏兴(600307)的控股股东酒钢集团与国际矿产资源公司、欧亚自然资源公司拟共同组建中外合资企业;华菱钢铁(000932)也收购了澳大利亚FMG公司17.4%的股权。

  近来钢铁板块资金流入迹象非常明显,钢铁股此轮行情更多具备的是补涨性质。辽宁省本溪市最新发现储量超过30亿吨的巨大铁矿消息,成为此轮钢铁股行情的重要推手。不过,中国对铁矿的自给率依然没有实现根本性的改观,操作上对于位于辽宁周边区域的钢铁股等应持股;而对于生产基地与辽宁相距甚远的钢铁股,应注意追高的风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