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量化投资将引领理念创新

2009年06月25日0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庆圆 深圳报道

  作为国内较早研究数量化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联合证券将在深圳举办第二届数量化投资论坛。联合证券总裁盛希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量化投资方式正逐步被国内机构认可,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使用数量化模型进行选股和资产配置,甚至据此进行择时交易和仓位控制。


  推动投资理念多元化

  中国证券报:作为一名证券公司管理者,你如何看待数量化投资?

  盛希泰:数量化投资是将投资思想通过具体指标、参数的设计体现在模型中,据此对市场进行不带任何情绪的跟踪,依靠计算机来选择股票。

  我是把数量化投资放在创新的层面来理解的。现阶段国内证券市场面临的创新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来自制度方面的创新,这种创新是由上至下的。二是对交易品种的创新,如现在大家熟悉的LOF、ETF、可分离交易的可转债等,在当时都是创新品种。第三个层面的创新是投资理念的创新。近几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在制度和交易品种方面的创新是比较快的,但投资理念的创新进展则比较缓慢。从最早不看基本面的纯技术派投资,到这几年纯粹看基本面的价值投资,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一直处在二元世界中。事实上,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是多元化的,技术面投资和价值投资并不冲突,一些海外著名投行研究所除了大量的行业公司基本面分析报告外,也有定期讨论技术面的研究报告。

  我相信,已在我国萌芽的数量化投资将引领国内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创新,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在未来几年将有可能出现投资理念百花齐放的局面。

  中国证券报:数量化投资与传统的基本面投资有什么关系?

  盛希泰:它们是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基本面投资以深入的基本面分析研究为核心基础,但其投资决策是投资者在综合所有信息后,依赖主观判断做出的。而数量化投资则是把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用计算机模型加以实现。

  这种基于计算机运算的量化投资策略可以更客观、公正、理性地去分析和筛选股票,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受市场及外部分析师的情绪影响。数量化投资本身也是基于对基本面的深刻理解和细致分析,也包含了对市场状况的充分理解和把握。

  “数量化”将成机构利器

  中国证券报:数量化投资在国内现状如何?你认为前景会怎样?

  盛希泰:尽管数量化投资在海外早已不是新东西,但在我国却才刚刚起步,这主要是因为国内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非常坚信积极主动的投资能战胜市场的缘故。事实上,无论是国内外哪个市场,从长远来看,主动投资都很难战胜以指数为代表的被动投资。等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这一事实后,数量化投资将会得到更加普遍的应用。

  我们认为,量化基金将在未来3至5年在我国逐步兴起。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发行了两只公募量化基金,最近一家信托公司还推出了一只私募量化基金。目前数量化投资在国内的运用主要还是在选股方面,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出台,我国将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交易制度和衍生品市场,未来将有可能诞生有中国特色的对冲基金,而数量化投资毫无疑问将是这些对冲基金的重要武器。

  中国证券报:联合证券在数量化投资研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盛希泰: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创新研究。2007年,以实力强大的金融工程团队为基础,组建了新产品开发部。目前该部门设有专门的量化研究小组,研究范围涉及数量化选股、择时、程序化交易策略、组合构建等方面,建立了独有的A股市场量化研究体系和择时体系,并在程序化交易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性研究。目前金融工程团队为国内超过六十家机构提供研究咨询和委托课题服务,并与十多家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上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