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质疑本溪铁矿:品位差距大且不具备开采条件

2009年06月25日1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3日,辽宁省本溪市政府对外宣布,本溪市桥头镇大台沟发现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的巨大铁矿,号称“亚洲目前最大的铁矿”;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专程到勘探现场“探班”,要求当地让这个亚洲最大铁矿尽早为国家和地方做出贡献。

  据介绍,该矿矿床工业类型属磁铁矿和赤铁矿混合型,为特大型铁矿床,铁矿石品位在25%-62%之间。而目前的30亿吨探明储量还只是保守数字,实际储量尚不明确。

  该铁矿的发现,对目前进展困难的铁矿石谈判来说是一个悦耳的讯号。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国内矿是中国铁矿石谈判的一大筹码,加大国内矿开采力度,一直是中钢协倡导的政策,如果本溪大台沟铁矿在品位和储量上如公开资料所说的,对外矿将会起到一定替代作用。”

  不过,一位中钢协人士表示,25%-62%之间的品位差距太大了,按照开采标准,30%以下的品位“几乎没有开采价值”,而外矿品位一般在50%以上。

  并且,国内矿还普遍存在开采难度大的问题。中国冶金矿山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大台沟铁矿非常深,开采难度很大,目前尚不具备开采条件。

  据辽宁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李尔峰介绍,早在1974年鞍本会战时,大台沟矿区就曾打过几个钻孔,但是受当时的技术和设备条件所限,只打到了1000多米深,只有一个钻孔打到了1500米深,当时就已经发现了铁矿。

  鞍钢矿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大台沟铁矿很早以前就被发现,但由于受勘探条件限制,对储量和品位一直没有定论。目前,随着勘探技术进步和勘探力度加大,我们了解了更多信息,但具体品位和储量仍需进一步勘探,‘亚洲最大’的称号尚只是个概念,还不具备实质性内容。”

  上述中钢协人士表示,按照储藏量,大台沟铁矿完全可以满足鞍钢、本钢等当地大型钢铁企业的生产需求,但“这是个非常遥远的事情”。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理事长邹健也表示,大台沟铁矿目前还未进入开采阶段,对我国钢铁业的影响尚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