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大: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09年06月25日1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谢利

  6月24日,在听取了财政部《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和审计署《关于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人大财经委对中央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审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财经委认为,2008年中央预算执行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部分财政资金下达拨付不够及时,支出进度不够均衡;财政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制度不够健全,仍存在不少损失浪费现象;少数投资项目审批把关不严、监督管理不够到位;转移支付还不够规范等。

针对2008年中央决算和今年以来预算执行中反映出的问题,财经委提出以下建议: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加快研究提出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完善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比例,抓紧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

  切实加强收入征管。认真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增强减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

  严格按预算安排支出。针对今年严峻的财政形势,财政支出要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控制一般性支出,做到有保有压,防止盲目追加支出。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尤其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要及时下达预算并按工程进度拨付财政资金,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项重点支出落到实处,妥善解决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到位的问题,有效发挥拉动经济的作用。

  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从体制和机制上大力推进改革,研究改进措施,努力在完善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严格资金管理、实行预算公开等方面取得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