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出口贸易融资“乍暖还寒”

2009年06月25日1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珺 王雪 庞宇英

  贸易融资作为融通本外币贸易结算的资产业务,同信贷业务相比具有品种多样、期限灵活、限制较少和手续简便的特点,是银行为进出口贸易提供的主要金融服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融资受到较大冲击,融资规模持续下滑。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初见成效,进出口贸易融资开始出现回暖迹象,但明显恢复仍需时日。贸易融资的不足,将直接影响企业进出口业务的顺畅进行,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应采取积极措施改善贸易融资环境,帮助进出口企业获得融资支持,促进经济复苏。

  春江水暖

  融资规模回升。据对辽宁省42家金融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进出口贸易总量萎缩、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利率下调,企业趋利避险需求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贸易融资规模不断下降,第四季度业务量仅占全年业务总量的11.42%。2009年一季度进出口贸易融资规模同比下降65.80%,但截至4月份降幅缩小至62.98%,融资余额在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后首次增长,形势有所好转。

  融资需求增加。2008年9月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缓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今年4月份辽宁省进出口总值实现164亿美元,环比增长5%。由于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和运费降低,企业进口原材料较多,带动进口融资需求增加,这一点在钢铁行业体现得较为明显。今年4月份,某银行先后为两大钢铁集团办理进口押汇7057万美元,用于进口焦煤、铁矿粉、板坯和废钢。

  产品创新力度加强。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银行将进出口贸易融资视为业务开拓的重点,积极为进出口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一是根据企业贸易条件和自身财务状况设计适合企业的贸易融资产品。二是支持国家大力扶持产业的资金需求。针对“走出去”跨国企业设计了联动贸易融资业务套餐,利用离岸业务和境外分行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融资、结算、保理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境内外、离在岸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运用。今年4月,某银行为大连“走出去”的企业融资250万美元,缓解了“走出去”企业境外融资难题。

  余寒犹在

  银行防控风险的谨慎心态影响业务发展。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升级,境外银行信用度下降,一些国际大银行也频频出现信用危机,银行办理贸易融资更趋谨慎,信用证结算方式也不再具有原来的信用程度。银行为了确保资金安全,对以往低风险贸易融资业务也不得不反复确认境外银行评级及变化情况,谨慎办理;对于一些资金链偏紧、经营风险较大的企业,银行又不敢给予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拓展。

  银行对企业的担保条件要求较高。首先,符合银行担保要求的大企业不愿意承担为中小企业担保的风险。其次,中小企业也难以提供适合的抵押或质押标的,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土地属非有偿占用,缺乏作为设定抵押的条件和可供质押的凭证。企业的机器设备虽能用于抵押,但抵押率低,而且费用高、手续烦琐,不符合贸易融资方便快捷的特点。在担保不能落实的情况下,银行无法授予其融资额度。中小企业为解决担保问题,往往几家企业之间互保,但这样做不仅担保能力有限,而且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

  不熟悉贸易融资产品使企业难以作出合适选择。经营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缺乏熟悉国际业务、银行业务和外贸业务的人才。在银行产品不断更新、新的贸易融资品种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大多数企业未能很好地结合本企业实际,选择适合本企业业务特点的融资产品,企业对各类融资产品无法灵活运用。这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而且丧失了业务先机,使企业业务发展受到制约。

  有待东风

  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搭建信息查询平台。设立由国家财政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出资的信用担保机构,直接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并对所担保的项目进行风险管理。组建风险投资基金,通过风险抵押等方式,降低和分散经营风险,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建立进出口信用记录查询平台,了解企业的进出口信用状况和国外银行的规模、资产负债、信用评级等信息,为银行办理贸易融资业务提供依据,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加强业务创新能力,优化业务操作流程。面对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银行要将危机转化为机遇,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利用人才优势大力开展业务创新,整合融资类产品与结算、资金产品、风险管理工具,提高审单质量和效率,实现标准化操作和专业化管理。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产品,优化资源配置,为企业不同的贸易结算方式和结算环节提供全面的“菜单式”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需求。推动中小企业贸易融资业务,培育核心客户,依托自偿性贸易融资业务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控制,或对有实力关联方的责任和信誉捆绑,有效控制授信资金风险,实现对中小企业客户拓展的实质性突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