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近四成出口企业遭国外贸易措施影响损失重大

2009年06月25日1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刘长忠)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今天下午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二00八年中国有百分之三十六点一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五百零五点四二亿美元。


  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较大的国家和地区排在前五位的是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拉美国家,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较大的行业排在前五位的是机电仪器、农食产品、纺织鞋帽、木材纸张非金属和化矿金属。

  调查表明,影响中国工业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主要是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技术标准要求、认证要求、包装及材料的要求、产品的人身安全要求、环保要求等;影响中国农产品、食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主要是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要求、食品添加剂要求、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限量要求、细菌等卫生指标要求,以及加工厂、仓库注册要求等。

  “技术性贸易措施”是WTO成员为实现保护安全、健康、环保和反欺诈等合法目标而采取的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动植物检验检疫和食品安全措施的统称。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士说,技术性贸易措施被认为是继汇率之后企业在出口中遇到的主要障碍;国家质检总局将会同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认真研究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研拟应对方案,支持出口企业做好应对工作,尽可能减少相关措施对中国出口的影响。

  据悉,为全面了解中国出口企业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二00八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的调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