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太阳能赶急不搞“地方保护”

2009年06月26日0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李晓辉

  “上海市的新能源规划已经有了初稿,就等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我们将在研发、制造、应用的产业政策方面给予支持。”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池洪在昨日召开的“上海信息论坛——FutureS(未来上海)”上对早报记者表示。


  池洪还透露,目前已有数个团队在研发薄膜太阳能装备制造,但整个产业还远未定型,谁的研发成果有竞争力谁就将占据更大的份额,本地企业不会得到特别政策支持。

  本地企业不特殊“照顾”

  池洪首先介绍了上海市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些构想和目标。他表示,对上海来说主要是发展太阳能、风电和IGCC(煤机多联产)。

  池洪对此解释说,上海发展新能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太阳能供电,现在外省市产业规模比较大的是单晶硅和多晶硅,因此上海不是跟在其他城市后面再发展单晶硅和复晶硅,而是发展薄膜,它的生产成本比单晶硅、多晶硅低很多,市场前景大很多;第二是太阳能设备,目前大多数生产企业都是从国外进口,上海已经有些企业在研发生产制造,如果上海能够在这方面占得先机,市场空间非常大。

  “上海发展太阳能起步比较早,在国内最早进入这个领域,但是这两年发展比较慢,就太阳能的生产制造来说,上海已经落后于江苏、福建和其他省市。”池洪表示,尚德电力已经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布局了薄膜太阳能,这将作为上海薄膜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基础。

  不过池洪也对早报记者表示,上海还有其他一些有一定规模的太阳能企业,如果原本没有这方面的基础,也不会因为其是本地企业,就有更多产业政策特别支持。

  上海要形成自主制造

  “我们考虑的是要能够生产太阳能、风电和IGCC(煤机多联产)三大产业所需要的装备,这样就能够带动上海制造业向风电发展。”不过池洪也表示,按照上海市政府的目标,到2012年,上海市这三大产业将达到500亿元。

  其中风电方面,池洪介绍,风电上海有非常好的制造基础,但是目前上海主要问题是单机容量、单机产量配套有差距,我们的单机容量将从原来的1.25兆瓦发展到今后的2-3兆瓦以上。

  在核电方面,目前中央正在大力发展核电领域,核电装备希望通过引进,形成自己的装备制造能力。不过池洪介绍,不希望永远买下去,希望通过引进,形成自己制造能力。核电方面将主要在传导主设备,关键的主设备,常规岛主设备,核电站数字化领域等研发。

  在火电方面,接下来主要考虑火电的系列化,以目前上海电气发展比较强的100兆瓦的火电基础,今后还要开发80、120兆瓦,形成火电系列产品,火电里面还有大型的制造件等等要实现自主化,要形成大型投入。

  目前上海高新技术产业是6500亿产值,到2012年总产值达到1.1万亿。池洪表示,上海重点发展是民用航空制造业,第二是先进制造装备制造业,第三是海洋发展化装备。池洪特别指出,我们面对的与波音、空客竞争,上海发展飞机制造业现在要挑战规模和技术,盈亏平衡在100架这个产业规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