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通胀的名义 一种恐慌情绪在楼市蔓延

2009年06月26日0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以通胀的名义,一种恐慌情绪在楼市蔓延。

  一位早就准备买房的朋友,最近对我说:真郁闷,前两个月看中的某楼盘一套两居室,如今上涨了10多万元。他原想等房价下跌个10%左右再出手,没想到房价就这么噌噌往上走了。
售楼员还吓唬他,再不订房,他们公司月底可能还要涨价。

  我特别理解这位朋友的心理,这是一种类似股市踏空的感觉。原以为它会调一调,可它偏偏一涨不回头,心里该有多沮丧。这个时候不少人还会情不自禁地算一算,如果早两个月就买下这套房,现在已经“赚了”10多万元;而因为自己的优柔寡断,相当于小两口整整一年的收入眨眼“没了”——这么一想,心情真是糟透了。加上售楼员不停在耳边聒噪,很容易就会产生一种恐慌感,从而奋不顾身地入市追涨。

  倒不是事后诸葛,去年我就几次提醒过,楼市调整时期是购房的最好时机。甚至有两回,我还冒险地把时间写出来了:如果非要问我是何时,我想大概是今年一季度。如你所知,哪怕是善意的提醒和建议,也会遭来无端的恶骂。部分期望房价腰斩的人们,极少部分其实是买不起房却装成不买房运动的发起人,认为我打破了他们的幻想,而非理性地痛骂。

  回顾这些,是想表明,无论市场多么复杂善变,它总还是有常识、有规律的。倘若我们不期望自己能在股市的6124点逃项,也不要求自己能抄到房价的底,那么,自住需求者,当房价调整到一定时段,观察一下宏观环境,差不多就可以出手了。虽然,就像股市里充斥着肮脏的黑嘴一样,楼市也流淌着如上海某广告从业人员那种不负责任的神经质预言,一般民众确实很难厘清真伪,但基本的辨别力还是需要的。譬如,直到两个月前,中国社科院某个所谓的专家在接受外电记者采访时还宣称明年中国房价还要下跌40%-50%,你相信么?反正他说完就完,断不会在明年自己掏钱做广告公开道歉。

  回到主题。痛恨自己没能成功抄底,转身就做非理性的追涨者,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管是地产商也好,所谓专家也好,他们说的通胀预期,流动性过剩,确实有道理,是推动包括房地产价格在内的资产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但是,够了,3个月了,这些因素楼市已经透支够了。我必须不自量力地断定,如果折算成人民币,通胀预期和流动性过剩,几乎已经平空给地产商的房子每平方米加了500元以上,从今天开始,房价哪怕是上涨一块钱,都是泡沫。

  只要是泡沫,就会有被挤压的那一天。挤压泡沫会是哪一天?就是抽紧流动性的那一天。而且,楼市往往是被挤压的第一个泡泡。所以,宣称2009年下半年将迎来2007年的灿烂景致,恐怕连地产商自己也不相信。而那些售楼员鼓噪以涨价吓唬你赶紧动手,不过是想早点把房子卖出去的小花招罢了。不过,有一点仍须提醒,推动2007年房价疯狂上涨的一大因素,就是购房者担心自己去晚了就买不到房子的恐慌情绪。

  总结一下。别无尽懊恼,别一味自责,前两个月没作出买房的决定,不是你的错。请冷静下来,此时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反身追涨。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你是自住需求者,并且对未来稳定的收入充满信心,那么,大多数时候都是买房时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