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金融监管框架仍未明晰 英国三驾马车遭质疑

2009年06月26日02: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下周,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将拿出一套针对英国金融服务业的改革方案。市场传闻,修整计划可能包括推动银行剥离其投行业务。

  而目前,英国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很好的值得借鉴的“三驾马车”金融监管体制,最近开始遭到批评。


  在欧盟层面,上周结束的欧盟夏季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就建立泛欧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ESRC)”的新机构达成共识,英国在其间赢得了新监管机构原计划决定权得以缩减的胜利。

  “目前还没有清晰的长期欧洲金融监管框架,”6月24日,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赖特(DanWaters)在其一场演讲中表示,“使用这一权利需要详细分析,首要原则是不应操之过急,或受政治所限,搞成不适当的权宜之计。”

  代表英国金融业全球利益的伦敦国际金融服务局(IFSL)新闻发言人24日向本报记者表示,IFSL刚刚向FSA提交了一份有关金融监管改革的建议,IFSL主张金融监管制度应以促进全球市场竞争与融合为要义,并保证英国仍然维持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英国“三驾马车”失效?

  美国金融监管方案出台后,达林当天回应评价称,美国是在“做英国十年前已经做过的事”。

  而实际上,对于英国现行金融监管体制下“三驾马车”(英格兰银行、英国财政部和FSA)的权力应如何重新分配的争论,已经从下议院到各执行机构间,吵得不可开交。

  目前的“三驾马车”体制是由时任财政大臣的英国首相布朗在1997年推动实行的。这个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很好的值得借鉴的体制,最近开始遭到批评。

  “将公共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储蓄存款和投行业务进行分离十分必要,这将有效避免未来金融危机重演。”卡斯商学院金融专家奎斯塔(GiorgioQuesta)对本报记者说。不过,他也指出,达林所透露的改革计划软弱无力,只是循着布朗政府的“三驾马车”监管机制,继续早已被证明失败的老路。

  在英国,保守党正在就此发起新一轮挑战。本报记者获悉,影子财长奥斯本(GeorgeOsborne)拟定中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的核心就是,要恢复英国央行在规范大银行和金融机构问题上的主要责任和重要性。

  而1997年“三驾马车”形成时,FSA是作为对所有金融机构的超级监管机构出现的。

  奥斯本认为三个机构之间的责任分配“模糊”并且“效率低下”,他提出英格兰银行应该重新获得大部分管理和监督职能。按照他的计划,英国央行将确保最大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没有涉入过多风险,并保持足够的资本和流动资金。

  此外,他还认为应该成立一个新的委员会,由央行行长主持,以便在信贷和资产泡沫开始形成时削减银行过度贷款的行为。按照保守党的方案,FSA的权力将被大大削弱。

  英国保守党过去一直被认为缺乏管理金融事务的经验,去年金融海啸爆发时提出的一些建议方案沦为业界笑谈。

  不过金融城的银行家们现在已经笑不起来了,他们希望政府在有关英格兰银行、财政部和FSA谁应该做什么的问题上,尽快停止争吵,拿出有效的方案。

  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银行共核销和信贷损失总额1126亿英镑,英国政府则已承诺通过直接投资、资产保险和贷款承保等方式共投入1.4万亿英镑挽救和巩固银行系统。

  英业界力促政府参与泛欧金融监管体系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6月19日通过一项改革方案,拟在欧盟层面上加强金融监管,建立一套全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以避免类似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今后重演。

  根据这项改革方案,欧盟将成立一个名为“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的新机构,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应对建议。同时,欧盟还将成立主要由成员国相关监管机构代表组成的三个监管局,分别负责加强成员国在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监管方面的协调,并加强对跨国金融机构的监管。

  在此次欧盟峰会上,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一度发生严重分歧,争议主要集中在“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任命和未来三个监管局的权限上。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设想,“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一职应由欧洲央行行长兼任,而欧洲央行是欧元区16国的三个监管局统一央行,这令身处欧元区之外的英国难以接受。作为妥协,此次欧盟峰会同意,“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应由欧洲央行扩大委员会选举产生,而欧洲央行扩大委员会的成员既包括欧元区国家的代表,也包括欧盟成员国中非欧元区国家的代表。

  另外,在英国的极力反对下,在三个监管局的权限上,也做了让步。峰会通过的方案规定,其任何决定都不应损害成员国政府的财政权。

  在欧盟峰会上所赢得的让步,似乎正让英国对于泛欧金融监管体制的态度,从当初的排斥改为积极参与。

  “归根结底,我们认为,一个独立的管理标准的制定者、完全公开的责任、透明和公正的程序性制约因素、包括健全和现实的市场影响分析都是必要的。如果欧洲有一个可靠的监管框架,将保护消费者、巩固公开和公平的金融市场,并确保财政稳定。”赖特在演讲中对金融家们说。

  伦敦国际金融服务局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IFSL刚刚向FSA提交了一份有关金融监管改革的建议。

  在这份建议中,对于泛欧金融监管体系,IFSL认为,英国应积极参与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和其它新的欧洲金融监督体系,以使这些新设机构的工作能够反映英国的意见和优先事项。

  IFSL的成员关心的是,欧盟范围内的监管变化,在努力维持单一市场的同时,应该鼓励国际金融服务业务留在欧盟,而不是转移到其它金融中心。

  IFSL提出的金融监管改革关键优先事项包括:更多的收敛性的管制和监督制度,以加强国际监管趋同;调控应该有利于竞争和创新,促进增长和灵活性,以创造金融工具应对未来全球性的社会经济挑战。

  IFSL认为,欧洲已认识到,英国大型的和高度多样化的国际金融服务部门使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从中受益。

  IFSL行政长官斯蒂芬赖特(StephenWcenter)说,“我们的成员坚定地认为,至关重要的是,在英国、欧盟和国际层面的金融调控和监督,应使总部设在英国的企业能够继续竞争,并取得全球市场的成功。”

  IFSL还呼吁,改革仍应“保持衍生品市场的供应”,而未来增长的场外衍生工具依赖于开辟新的全球市场。伦敦拥有43%的全球场外衍生工具市场,美国有24%。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价占房价23% 大头在哪
·晒国内地产商的开发成本:附各项费用说明(图)
·农民工兄弟:高温来袭,防暑降温费你领了么
·都说教师工资低 发一份上海教师的工资清单
·分析:这次房价上涨与2007年的八点不同
·有感于武汉某女公务员的工资 晒晒我的工资条
·网友:连房子都买不起的人 还在意地价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三室两厅温馨田园风格家
·8万铸就157平时尚家居 精致漂亮三室两厅
·硬装9.8万装106平三居 黑白色的经典搭配
·美女8万打造豪宅般复式 小夫妻65平甜蜜缤纷家
·网购装修62平绿色两居室 120平惊艳田园风格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