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成信贷投向基建 山东前5月工业增加值增11%

2009年06月26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5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1-5月,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6956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10.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53个百分点。工业总量继续稳坐头把交椅。

  其中,5月实现的工业增加值与去年6月时的历史最高水平比,已相差不到70亿。


  根据6月工业调度情况,山东省经济运行局一官员向本报预计说,上半年山东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提高至12%左右,而全年有望稳增12%。

  “铁公基”驱动山东经济

  多项山东工业经济运行指标显示,巨额的“铁公基”(铁路、公路等基建类)项目投资对山东经济增长形成强力拉动。

  1-5月份,中国南车集团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股份有限公司累计生产铁路客车697辆,同比增7成以上。其中,5月份生产的铁路客车152辆,同比增幅超过223%。

  包括机车制造在内的山东七大装备制造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幅均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418.3亿元,增长14.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7个百分点。

  山东省经济运行局上述官员告诉本报,受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拉动,山东重工业增加值增长已连续3个月领先轻工业,前5个月,重工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5%。

  受投资拉动影响,1-5月份,山东39个工业行业中有32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除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外,有38个行业在5月份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比4月份增加了4个行业,基本实现全行业回暖。

  与此同时,在39个工业行业中,共有27个行业利润保持增长。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10个行业增长超过15%。

  乐观人士认为,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效应开始释放,山东工业基本实现全行业回暖。

  不过,在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看来,山东经济要真正夯实底部实现回升,尚需破除对政府投资的过度依赖,调整投资结构,启动民间投资部门的投资活力。

  私人部门投资不足

  据了解,国际市场需求不足致使山东工业企业出口受困。1-5月,山东工业品出口累计完成283.1亿美元,同比下降17.9%。重点调度的25类大宗商品中,前5个月累计出口实现增长的仅有服装、金属制品、渔具和药品4类商品。

  另据有关部门调查,受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有超过8成的出口企业订单萎缩,开工不足。

  张卫国认为,在国际市场需求不足、消费平稳的情况下,受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效应,山东工业经济基本实现全行业回暖,下一步,投资仍是经济增长走出谷底的主要依靠力量,中央政府宜着力破解国有部门投资腿粗、民间部门投资腿细引发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难题。

  据本报获得的一份内部分析报告显示,全省金融机构企业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1378.9亿元,同比多增927.1亿元,增长2.1倍,占全部新增存款的24.3%。

  人民银行一业内人士分析说,存款尤其是企业存款已高于贷款和投资的增长速度,说明工业企业投资扩张意愿明显不足。

  实际上,1-5月份,山东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规模远超往年。据悉,5月末,山东省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23726.8亿元,比年初增加3678.3亿元,新增额比上年全年多712.1亿元,同比增长1.9倍。

  尽管如此,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短缺情况未现明显缓解。

   5月底,全省工业短期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43.5亿元,同比多增7.2亿元,仅占新增短期贷款的2.1%。

  本报调查获知,占据新增贷款主要部分的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6成以上投向了基本建设项目。也就是说,1-5月份山东各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了政府主导的城建、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融资和票据融资等号称为“无风险”的信贷领域。

  另据本报调查,截至5月末,山东各金融机构放贷的非政府项目主导的一般性企业贷款新增占比平均在30%以下。这被解释为民间投资尚未有效启动。

  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5个月,民间投资完成4440.3亿元,增长21.4%,已较一季度增幅提高5.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