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惕通胀美联储政策“中性”化

2009年06月26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刺激经济措施的力度正因通胀预期上升而发生转变。

  6月24日,美联储为期两天的政策制定会议在各方瞩目中结束,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的目标区间内,并预计受经济状况影响,基准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异常低的水平。


  会后的利率政策声明同时表示,为了给抵押贷款市场和房市提供支持,并改善信贷状况,将继续在年底前购买至多1.25万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至多2000亿美元的机构债。美联储还将在秋季前购买至多3000亿美元的国债。

  由于购买债券的表述与美联储3月份最初决定无异,这意味着近一个月来市场所期待的增加长债购买额度的希望落空。

  “近期美国国债的利率处于下跌过程中,而3月份宣布的购买额度也并未使用完,美联储可以不急于增加购买长债的额度。”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认为,但这个额度使用完之后,美联储很可能再发布新的买债计划。

  近期市场对经济是否已经确实走上复苏之路再度动摇。6月18日以来,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跌显著。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18日的4.63%,下降到4.37%。

  美国长期利率的价格决定着房屋抵押贷款市场的利率以及美国其他金融产品定价,5月开始市场对美联储将在这次的会议中能够宣布购买长期国债持有较强预期。

  但是通胀威胁正渐渐改变局势。

  会后声明中,关于通胀风险的语句从4月的“由于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委员会预计通胀将保持在低位,而且还认为通胀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低于最有利于较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的水准”,改为“近期能源和其它商品价格上涨,然而大量产能过盛将降低成本压力,委员会预计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

  “美国经济在今年晚些所面临的通胀风险将逐渐增加,美联储亦已意识到最近市场预期已从通缩转向通胀”,中金公司24日评论说,会后声明指出“近期能源和其它商品价格上涨”,表示美联储已开始重视有关价格上涨对通胀预期所构成的影响。

  而美联储同时指出“大量产能过盛将降低成本压力”,为其将利率维持在低位水平提供依据。

  中金认为,美联储的数量型宽松货币政策已开始向“中性”转移。“美联储在声明中加入了"在有需要时对其流动性和信贷计划做出调整",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继续扩大数量型宽松货币政策的机会已大幅减少”。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栾雪剑认为,由于扩大购买国债而使美元供给预期增加,也没有加息的迹象,会后声明对美元来说影响应该不大。

  会后声明打压了24日长期债券的走势,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一日4.37%上升至4.44%。

  尽管如此,市场认为,为支持经济复苏,美国今年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