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 西三角经济圈版图初现

2009年06月26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新办介绍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附受益股) 
   发改委: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西部大开发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表示,该经济区作为西部内陆增长极,可与东部三大都市圈相抗衡

  6月25日,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详细方案公布。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甘肃省副省长冯健身、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发展规划和进一步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的相关情况。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三大重点经济区之一。李应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规划国务院已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国务院刚批准同意,由国家发改委印发;成渝经济区的规划正在编制中。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独立的,作为西部内陆的增长极,可以和东部三大都市圈抗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北地区的中心是关中,西南地区的中心是成渝,走联合之路促进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才能真正成为西部的窗口。

  西部内陆“龙头区”

  据介绍,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宝鸡、商洛部分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甘肃省天水市,总面积约6.96万平方公里,规划期为2009年至2020年,定位是西部及北方内陆地区的“龙头区”。

  袁纯清介绍说,关中地处欧亚大陆桥中国段的中心,自古以来就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枢纽。将力争到2020年把关中建成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在产业布局方面,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等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以西安都市圈为龙头,加速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带动关中城镇群快速崛起。同时发展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相结合的综合交通网络,构建以西安为中心、覆盖全区的通江达海大通道。深入实施民生八大工程,缩小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差别,实现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位居西部前列的目标。

  袁纯清认为,关中和天水是伙伴关系、合作关系和互动的关系。关中相对于天水而言,地域面积、承载的人口以及所涉及的县区要大一些,更应该发挥率先的作用,包括在科技引领、推进城乡一体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上发挥率先作用。关中也有条件承担更多的责任。

  冯健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天水与陕西关中地理位置相邻、产业基础相近、历史文化相通、经贸往来频繁,是我国西北经济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规划》将推动甘陕两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长远发展。

  冯健身说,甘肃省支持在天水地区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力信息三大工业集群;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旅游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中华始祖文化园、民俗文化园、文化产业园三大园区和伏羲文化、麦积山石窟艺术文化、大地湾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和佛教文化五大基地。同时将对天水地区加大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对《规划》中的项目要优先予以审批。

  天水经济区的发展目标是:力争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1855亿元,年均增长19.2%。根据《规划》,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要占到西北地区的1/3以上,而现在的比重是29%左右。

  统筹科技资源改革

  “中央支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最重要的政策支持就是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李应明对记者说,中央财政对该地区竞争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以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都会加大引导性的投入,同时要实施一批重大的工程项目,组织实施人才开发工程,加大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支持经济区的发展,人和钱是必不可少的。”李应明说。

  《规划》还支持西安研究设立陆港型的综合保税区,对西部地区建设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扩大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确定的一批重大项目,如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利等的产业发展,同等条件下优先在经济区布局,这些也是政策的亮点。

  《规划》提出要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袁纯清解释说,除了北京、上海外,西安拥有的科技力量在全国同类城市排在前列,不仅拥有丰厚的科技资源,而且科技力量有自身的特点,中央所属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多。

  他举例说,在关中地区每1万人中拥有的大学生是285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6人;每1万人中拥有的科技人员为60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人。

  “开展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试点,既解决了目前普遍存在的军民、学校科研院所和地方经济之间的脱节问题,能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对全国来讲,也具有示范性意义。”袁纯清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价占房价23% 大头在哪
·晒国内地产商的开发成本:附各项费用说明(图)
·农民工兄弟:高温来袭,防暑降温费你领了么
·都说教师工资低 发一份上海教师的工资清单
·分析:这次房价上涨与2007年的八点不同
·有感于武汉某女公务员的工资 晒晒我的工资条
·网友:连房子都买不起的人 还在意地价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三室两厅温馨田园风格家
·8万铸就157平时尚家居 精致漂亮三室两厅
·硬装9.8万装106平三居 黑白色的经典搭配
·美女8万打造豪宅般复式 小夫妻65平甜蜜缤纷家
·网购装修62平绿色两居室 120平惊艳田园风格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