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居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增幅降低

2009年06月26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佳鹏

  “2008年,中国家居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3%,装饰装修公司、家居卖场、家居部品及装饰装修材料类百强企业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受市场调整影响,百强企业销售收入的增幅出现回落,较上年降低14.3个百分点。

”这是记者6月25日从“2009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中获悉的。

  增长放缓前景看好

  该报告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指数研究院组成的中国家居产业TOP10研究组发布。报告认为,造成家居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造成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市场需求萎缩,对我国劳动密集型家居产品尤其是家具、卫浴、五金类产品的出口造成严重影响;另一方面,2008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行情,价量齐跌,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51%,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13%,房地产市场销售不畅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家居产品及服务的需求;此外,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在就业市场紧张,未来收入预期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消费者压缩支出包括装饰装修支出。

  虽然2008年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增幅回落,但报告认为,家居企业面临的产业发展前景依然广阔。2008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62089万平方米,房地产市场直接带动的家居市场容量经测算达到11800亿元,近3年家居市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8%,比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增速更快且趋势更平稳。如果考虑到存量住宅带来的二次装修、家具等家居部品的销售,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提高,家居产业的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与此同时,2008年商品住宅投资额增长率为23%,虽然增幅同比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商品住宅投资额的增长为未来两年家居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进入2009年,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商品住宅成交活跃,家居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

  民营企业成为产业主流群体

  记者了解到,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家居企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难以与国外企业的百年历史相比,但百强企业中依然有32%的企业成立年限超过20年,51%的企业成立年限在10至20年之间,83%的百强企业均成立在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之前,这展现出百强企业顽强的生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2009家居产业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65%,是产业中的主流群体;国有企业虽然占比仅为7%,但多数为各个细分行业中的领先企业;除此之外,外资及合资企业比例占到28%。随着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国外知名家居企业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预计未来中国家居产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报告指出,外资企业纷纷进入中国,为中国家居产业带来了先进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对促进中国家居产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相对于国内家居企业,外资企业综合实力的优势非常明显,如五金类百强企业均为外资企业。这对国内家居企业的发展壮大会造成一定冲击,国内家居企业需要包容并收,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专业复合型管理人才瓶颈凸现

  报告显示,家居百强企业管理人员数量增长趋缓,专业复合型管理人才瓶颈凸现。2008年,家居百强企业管理人员数量均值继续保持增长,达到159人。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众多家居企业销售均出现下滑,但对于品牌企业来说却不失为扩张的良机。根据红星美凯龙扩张计划,到2010年企业将在全国新开80家门店。品牌企业的大举扩张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外部人才向家居产业的流动。

  记者发现,尽管管理人员数量均值保持增长,其增长率却出现明显回落,由2007年的7.8%下降到4.6%。报告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外部原因是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百强企业控制人工成本,导致管理人员数量年增长率出现小幅下滑;同时,由于近年来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专业复合型人才极度短缺,发展瓶颈凸现,加之此类人才培训成本较高,成为制约企业管理人才规模扩大的内部原因。

  从目前来看,“专业复合型”管理人才短缺的瓶颈在一定时期内难以打破,仍将是制约家居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企业应着眼于通过内部培养,以企业发展促进人才成长,不断提高自身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