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入主日本LAOX之后苏宁的下一张牌怎么出

2009年06月26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军君

  苏宁的下一张牌怎么出

  入主日本LAOX之后

  ■本报记者 陈军君

  “中性事件”

  16.50元开盘(前日收盘价16.26元),最高价16.75元,涨幅接近3%,成交362740手,换手1.15%。

  6月25日,苏宁电器宣布入主日本LAOX的第二天,市场反应温和。

  “这是苏宁,是在A股市场,若换成国美,股价百分之百暴跌。”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下,在海外投资者将兴趣点集中在“中国增长故事”时,收购衰落的日本市场的一家没落的小公司,“没有必要”。该人士将苏宁此举定义为“中性事件”,有一定的“机会主义成分”。

  其实,在24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措辞严谨,留足了余地:一、注资LAOX并非看中日本市场,而是为了借鉴经验,助力本土经营创新;二、入主LAOX并非苏宁海外扩张的第一步,而是一个“规模适度的投资”,以香港为国际化第一步的既定策略没变;三、本次投资风险是可控的;四、苏宁派驻的两名董事不参与LAOX的日常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电厂家及家电连锁企业人士在得知苏宁收购一事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上网搜索LAOX的资料。“没什么价值啊,都快破产了,有什么意义呢?”疑惑之下,他们又替苏宁算了笔“纯粹”的账:5700多万元,如果真能进到LAOX的核心管理层,学到日本企业的核心管理经验、核心经营经验,培养出一批人回到国内做市场,“也值”。

  转型

  “真正的国际化市场在国内,中国家电市场正进入精细化经营阶段……我们将零距离地了解、借鉴日本家电连锁企业在商品规划、空间设计、店面运营方面的经验……”孙为民在发布会上强调。

  这与苏宁今年年初提出要进行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创新营销口径一致。就在6月20日,苏宁电器公布了本年度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拟募集资金28亿元,用于加快连锁店面的发展、促进物流平台建设。而苏宁即将派驻LAOX的两名董事,分别是分管营销采购的副总裁王哲及负责全国连锁的蒋勇。

  “我们更希望苏宁、国美能学到国际视野、国际化的思维。”一位家电制造企业国内营销总监,将沃尔玛、家乐福与国美、苏宁做了比较,前者跟制造企业谈合作时有明确的框架,有详尽的明细条文,即便合作过程中有变化,也是在框架下按规矩来,而且在结款方式上很规范;后者虽也有协议、条款,但在操作过程会有不少人为的不可确定性。

  “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司在收费问题上查得很严,乱收费基本杜绝了,给工厂结款甚至做到一周一结。”国美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金融危机以及黄老板出事,必须对上游供应商好一点。世道不好,大家需抱团扛过去。现在整个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平均水平达到25天,有的分公司甚至是22天。”这位国美人士自嘲,“国美好比生了场大病,濒临死亡,在治大病时顺带将杂七杂八的小毛病也治好了。”

  “金融危机最大的负面影响是企业倒闭或是开工不足。政府目前正通过各种宏观调控政策,降低整个家电制造业的运行成本。国美的新融资金也会在企业与消费者两个方面呼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在企业方面主要是缩短企业账期,其资金的拉动效应远远超出30亿元。”家电业观察人士罗清启说。

  “所以,国美起死回生、苏宁收购日企,对我们家电企业都是好事,他们开始有意识地转型。”上述家电企业国内营销总监说。

  “对中国家电连锁行业更是好事。消费者的忠诚度、与上游供应商的铁关系,是国美、苏宁的立身之本,否则将来不堪外资企业一击。”

  未来

  “从人性的角度我能理解黄光裕,每天看着几亿、几十亿的资金在眼前晃悠,大把的沉淀资金当然想拿过来做点事。不过他确实玩大发了。”一位在国美供职的人士最近时常琢磨苏宁、国美的未来走向。

  作为家电渠道商,大笔的资金沉淀是现实存在,能否成立个专门的公司将这些资金管起来,用以投资?当然,前提是让家电制造商利益共享。

  “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通用电器就有自己的财务公司,中国的一些国企如宝钢也有自己的财务公司。不过,对中国家电连锁企业而言,现在不是时候。国美、苏宁当务之急是将主业做好做精,中国家电市场尚未饱和。”美林证券一位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