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收购案结尾:"花落无声"还是"一鸣惊人"?

2009年06月26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腾中总经理称,正在就收购项目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但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还未收到有关收购悍马的申报和申请

  编者按 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相比,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更受国内关注。

作为近年来又一例中国民营企业跨出国门的并购案例,无论其最终结果如何,都为后来者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海外并购经验。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据中国之声昨日报道,腾中重工在本月初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品牌达成初步协议,日前有消息说,腾中重工并购悍马结果或将于数日内水落石出,不过中国发改委倾向于否定这个项目。

  这一场过早张扬而又被公众放大的一场交易似乎日渐不被看好。从破产的通用汽车残躯上攫取一个世界知名的品牌——悍马(HUMMER),听起来真是一桩颇具想象力的交易。如果收购成功,它将成为第一家购买美国整车品牌的中国企业。

  但是这桩炒作了数日的交易,究竟会以何种方式落幕?

  收购协议何时尘埃落定?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即将水落石出。昨日晚间有消息称,收购案的幕后推手李炎所掌控的华通系将通过腾中重工或华通系麾下的海外注册公司,于28日在美国与通用汽车签订收购悍马的协议。

  消息人士透露说,此番并购将于28日在美国签订协议。“协议的内容或许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据了解,这次签约将是“正式合同”,而上次腾中重工与通用所签订的只是“排他协定”。

  此前,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正在就收购项目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但商务部发言人姚坚随后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四川民营企业宣布收购悍马的申报和申请。

  但是对于这一传闻,腾中重工公关和通用中国公关负责人均表示,28日签约不属实,并对此事不做评论,腾中重工与通用的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中。

  据悉,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还在进行深入磋商。按计划,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具体签约时间可能在9月末左右进行,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发改委倾向否定收购案

  根据中国之声昨日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倾向于否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议案。

  据悉,否定的理由主要有两条:第一,腾中重工没有生产汽车的经历,发展汽车的资质不够;第二,悍马属于高消费者的车型,与目前国家鼓励的趋势不合。商务部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和申报。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稍早接受外媒采访时称,预计三季度将完成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的交易,未来无计划将悍马在美国的技术及设备转移到中国,但将投资打造"绿色悍马",会根据未来销量增长情况考虑在美国以外的地方新增悍马制造能力。

  自去年6月通用汽车开始为悍马品牌寻找买家以来,先后有印度的塔塔汽车公司、马亨德拉汽车公司、俄罗斯和中东的买家以及中国的长丰汽车表露出兴趣,但现在,此前默默无闻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却令人意外地成了最接近达成交易的收购者。

  有人质疑,腾中重工对悍马的收购是否只是一场肌肉炫耀式的行动,在为一个已经锈蚀的徽章式品牌花费过高的代价。即便不理会上述质疑,腾中重工距离达成交易的目标还有很远。

  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悍马自1990年代初投放民用市场后,曾在美国走红一时。但是,“这种汽车已成为底特律没能跟上时代的失败的象征。”即使是自称悍马铁杆粉丝的好莱坞影星施瓦辛格现在也承认,“我们必须放弃使用高污染和高油耗的汽车。”悍马自2006年后销量就一路下滑,在其主要市场美国,今年前五个月累计只售出5113辆,同比下降63.7%。而在中国,悍马去年全年的销量只有区区69辆。

  中广网报导续称,腾中重工前不久与很多方面洽谈,协商联合收购的问题,比如东风汽车,但被东风方面拒绝。四川最大的越野车生产企业——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亦表示收购风险非常大,绝不会考虑。

  腾中重工的悍马收购案似乎已经变成了一场“独角戏”,虽然外有通用和外国媒体的鼓吹支持,但是在国内,无论是其期望联合收购还是打算独自吞下这匹“油老虎”,对于中国大多数汽车厂商而言,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听起来更像是一个玩笑。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