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失业潮席卷全球 经济复苏平添变数

2009年06月26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尽管主要经济体似乎已经度过了经济衰退的低谷,但就业市场的状况却有继续恶化的趋势。为了削减成本,全球范围内的企业仍在大举裁员,甚至连哈佛大学这样的教育机构也难逃厄运;主要发达国家的平均失业率已接近10%,而发展中国家的失业率也都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通常情况下,就业市场的企稳都要等到经济出现实质复苏后几个月。不过,如果各国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就业压力,仍在酝酿之中的经济复苏可能也会因此面临更多变数。

  毫无疑问,处于这轮金融风暴中心的美国遭遇了最严重的失业难题。根据官方预测,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会突破10%。

  不仅是美国,整个工业化世界的失业问题都已成为大麻烦。经合组织的最新报告警告说,明年,该组织成员平均失业率将接近10%,创近40年来最高水平。

  在欧元区,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就业人数较前一个季度下降120万人,创下1995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降。英国目前的失业率则从2008年春季的5.4%升至7.1%,失业人数上升至220万,为1996年以来新高。

  发达国家如此,广大新兴经济体的就业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很多地方的失业率都持续创出历史新高。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工工会秘书长林瑞生本周警告说,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就业市场仍然疲弱,新加坡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甚至可能出现新一波裁员潮。该国目前的失业率在3.3%左右。

  最近几周,一些大型跨国企业继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裁员浪潮。著名家居连锁企业宜家集团23日宣布,为进一步削减成本,决定在全球裁员5000人;已经申请破产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同日也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再裁减4000名美国受薪员工。甚至连哈佛大学这样的教育机构也被迫大幅裁员。根据周二的一份声明,哈佛将裁减275名员工,另外将缩短约40名员工的工作时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