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券商对通胀预期的判断产生分歧

2009年06月26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婧妤

  申银万国、中信建投、招商证券2009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昨日举行,三家券商研究机构不约而表达了下半年宏观经济进入复苏期、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等观点,在对通胀预期的判断上则产生了些许分歧。


  经济步入复苏通道

  “中国经济将进入两年左右的蜜月期。”申银万国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已经成为事实,预计今年季度GDP将延续6789的上行走势,全年增长率达到8.3%左右,鉴于居民储蓄增长率较高、利率维持低位,明年房地产和出口驱动力将加强等因素,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率也将达到8.5%。

  中信建投对经济增速的预测并没有申银万国乐观,认为今年GDP增速将在7.8%左右,其中二季度增长6.9%。“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将取决于市场自我修复与公共财力消耗的博弈。”中信建投报告表示,今年GDP7.8%的增速中,有7%来自市场自我修复,另有0.8%将来自多领域的变革。

  招商证券中期报告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环比继续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但四季度之后则取决于经济复苏动力之间的博弈。“如果地产、出口能较快复苏并弥补财政支出效应衰减,明年上半年经济有望向高增长高通胀格局迈进;否则,四季度后经济复苏趋势可能拐入低增长低通胀格局。”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上述两种情形中,第一种更可能出现。

  流动性依旧充裕

  尽管考量角度各不相同,但在“下半年市场流动性仍旧充裕,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这一点上,三家券商研究机构的看法达成较高程度的一致。

  中信建投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将在8到9万亿元,意味着未来7个月月均新增2514亿元到3985亿元,尽管下半年信贷将有所回落,但流动性充裕仍是市场行情得以继续展开的重要基础和动力。

  申银万国也认为,下半年流动性总体仍将宽松,宽松程度甚至可能超过预期。申万研究所还从对全球流动性仍将保持宽松的分析出发,提出下半年来自海外的投资资金将给A股市场增添新生力量。

  “年底以前全球流动性不会出现拐点,在此背景下,海外资本将更加青睐受美国经济拖累相对不明显的市场,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在年底前后重启升值之路,这都有助于吸引海外资金持续流入。”申万研究所认为。

  招商证券表示,半年多数时间内市场仍处于流动性推动和经济复苏预期共同推动的过程中,但流动性第二阶段已然来临,四季度之后经济和流动性环境不确定性会有所增加。

  通胀还有多远

  在对通胀还有多远的研判上,三家券商产生了一定分歧。

  中信证券认为,在美元即将大规模滥发的背景下,资源品价格飞涨,全球通胀预期已经到来,经过今年2到8月长达7个月的通货紧缩期,9月后我国CPI增速将开始变正,预计11月与12月都将维持在2%的水平上,全年物价上涨率将在0.5%左右。

  而申银万国则认为下半年仍旧“通胀无忧”,并提出将有两大因素压制物价上涨:一是经济回升速度仍低于潜在增长率,总体上存在负的产出缺口;二是活期存款占企业存款比重虽有所上升,但仍然处在历史低位。因此申万研究所判断,在上述情况没有改变之前,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是通货紧缩缓解和温和的通货膨胀。

  招商证券倾向于认为经济正向高增长高通胀的格局迈进,并提出,在这一过程中市场风险时点会推迟到明年上半年通胀显性化的时候;反之,与经济转向低增长低通胀对应,市场风险点可能会被提前到今年末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