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季踏空股市 保险资金6月猛加仓

2009年06月26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资金股票和基金的平均仓位比例约为15

  %⊙本报记者 黄蕾

  保险资金似有加大投资股市之势,来自投行及基金公司的消息称,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保险巨头自上周开始大把“撒钱”购买基金。


  国寿大笔购入基金

  “除加仓银行股之外,中国人寿上周买入的主要都是基金。”一位消息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了近期市场关于“中国人寿大幅加仓”的传闻,他还估算出中国人寿上周买入的基金规模约有一两百亿。

  今年以来在股市上一直采取保守投资策略的保险资金,为何突然“加油”?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我们大概是在5月份开始有动作的,主要是看好后市行情,不希望再错过机会。在这个点位加仓,主要买入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的大盘股,比如银行股、地产股。”

  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三巨头虽有加仓,但幅度较小。一季度末,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的仓位比例大致相当,约在11%至12%左右,而一向以传统保守自居的中国太保,更将仓位比例控制在8%以内。

  保险行业今年5月开始明显加仓的迹象也从监管部门的最新数据中得到印证。据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业内人士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整个保险行业股票和基金的平均仓位比例约为15%,今年一季度末时为不足14%,而去年年底时约为13%。

  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巨头的加仓表现尤为抢眼。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股票和基金仓位比例分别约为:15%、12%至13%、近10%。根据三家保险公司披露的年报,截至2008年底,三家公司的仓位比例分别是7.98%、7.8%、4.7%。

  中小险企加仓谨慎

  对于中国人寿等保险巨头大举加仓的举动,中小保险公司似乎不为所动。一家中小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近期仍以谨慎观望为主。

  由于此前入市时机不当及抱以冒进、激进的投资心态所致,数十家中小保险公司深陷股市资金缩水的困境,所以投资心态更加保守谨慎。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其间接入市的中小保险公司大概有三四十家,目前委托其“加仓”的公司不多,幅度也较小。

  不过,他坦言,随着近期IPO重启,中小保险公司更倾向于打新股。记者获悉,目前至少已有十多家中小保险公司计划动用自有资金或产品账户,来参与三金药业的“打新”。

  面对难以捉摸的股市,三大保险巨头的操盘导向是否能给投资者一丝启发?一位业内人士说:“是否能从保险资金的加仓行为来判断后市走势,目前还不好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