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新能源投资首超煤炭石油 中国正"追风逐日"

2009年06月26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 宇

  全球绿色能源的投资额在4年时间内增长了4倍多

  全球新能源投资首超煤炭石油 中国正“追风逐日”

  □ 本报记者 张 宇

  6月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09可持续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用于绿色能源的投资总额,已超过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领域的投资额。

报告显示,全球绿色能源投资已经从2004年的300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的1550亿美元,超过用于煤炭和石油开发的1100亿美元投资额。业内人士说,这也就意味着从2005年到2008年年底,全球绿色能源的投资额在4年时间内增长了4倍多。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风能是全球绿色能源投资额最集中的领域,各国投资额合计超过518亿美元,而投资额增幅最大的领域是太阳能,同比增幅达49%,达到335亿美元。

  2008年,中国成为亚洲投资重点,投资额同比上涨18%,为156亿美元,主要用于风能和生物能源项目。

  政策利好 新能源屡获补贴

  近几年,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四处寻找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动用了巨大的外交资源,同时也投入了相当多的外汇储备,使得中国对外获取能源的边际成本变得越来越高昂。

  其次,则是出于对国际原油价格重新上涨的担忧。2008年国际油价的疯狂上涨,无疑给了中国一次极大的心理冲击。

  今年3月份,财政部联手建筑部对光伏产业出台了“光伏屋顶计划”,财政部还将实施“金太阳”工程,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

  6月初,国家能源局表示即将出台《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光伏及核电运行的总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1.5亿千瓦、2000万千瓦和8000万千瓦。

  而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又印发了《关于2008年7-12月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可再生能源222个发电项目上网电量84.44亿千瓦时,补贴金额约20亿元。

  《通知》明确,此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范围为2008年7-12月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运行维护费用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网费用。

  其中,发电项目222个,上网电量84.44亿千瓦时,补贴金额约20亿元;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60个,补贴金额约1700万元;接网工程133个,补贴金额约5700万元。对纳入补贴范围内的秸秆直燃发电项目按上网电量给予临时电价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补贴项目35个,补贴金额约1.4亿元。

  因此,由于目前政府强有力的推动,风能和太阳能在中国发展十分迅猛。2008年年底以来,整体“新能源”板块在流动性推动及政策刺激的双重作用下发生大幅上涨,相对底部涨幅达129%,资本在这一领域的投资活跃,也是看到了“新能源”终将改变现有能源供给状态的长远未来。

  地方积极 又一个“掘金场”

  新能源发展的迅速来源于对未来前景的看好, 2008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上“新能源”概念股受到追捧,各地也一时兴起了一批新能源产业基地、光伏产业园区、风电设备制造商等等。而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风能发电和生物燃料项目是最活跃的投资项目,中国已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风能市场。

  据了解,中国目前有近20个省份都在申请或已建立新能源产业基地,其中大多数打出太阳能和风能牌。进入6月,各地关于新能源基地的建设更是进入“井喷期”:

  6月10日,北京新能源产业基地在延庆经济开发区揭牌;

  6月22日,江苏响水县委副书记、沿海经济区工委书记杨毅坚与美国新能源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安琦博士签订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协议书;

  6月24日,杭州市市长蔡奇高调宣布,要把杭州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和低碳城市;

  同一天,我国唯一的“国家火炬计划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和太阳能综合应用示范城市,也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设备生产基地——保定,对包括美联社、路透社等32家外国媒体的50名记者宣布:保定已拥有光伏发电及应用设备制造、风电设备制造等新能源相关企业170多家。2008年,保定·中国电谷的硅片、电池及组件产量282兆瓦,占全国总量的15.7%,居世界第六;风电叶片产量274万千瓦,占国内市场的40%,居全国第一;

  6月25日,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对媒体说,力争用20年时间把甘肃打造成全国重点的新能源建设基地……

  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规模有望超过1亿千瓦。初步计划在河北、内蒙古、吉林、甘肃、新疆、江苏、山东等省份建设10多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形成若干个“风电三峡”,风电在局部地区电力供应中达到较高比例。

  因此,业界分析判断,振兴规划目标值增加后,意味着相关配套政策将提速,而要实现2020年规划总目标,预计可再生能源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以上。

  改变困局 电力企业的新出路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年来煤电价格一直处于顶牛状态,传统能源企业中电力是最迫切改变煤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的。而新能源理所当然的被电力企业视为新出路。

  国电电力率先进入。中国国电电力集团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进入太阳能领域,已于2008年10月在宁夏成立了多晶硅的项目公司,投资50亿人民币,分两期建设,年产5000吨多晶硅,一期2500吨,计划于2010年10月竣工。

  2009年6月24日,国电电力公告拟投资23.5亿元在内蒙古合资建设总产能规模为1万吨的多晶硅项目,一期工程按3000吨/年建设。国电新能源公司以发展太阳能光伏、风电为主。目前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88万千瓦,中国排名第一,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六。

  集团计划在2011年光伏电池达到300MW,2012年达到600MW。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与青海、新疆签订能源合作协议;集团下属龙源电力公司与青海格尔木政府签订200MW大型荒漠并网光电投资协议书,全部工程在2011年年底建成投入运行。

  华电集团稳步推进。2007年9月,华电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集团新能源业务范围既包括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发电、小水电、分布式能源,也包括潮汐、地热等新能源,目前以风电业务最大,今年年底装机超过100万千瓦,策略是以风电为龙头,跟踪太阳能、生物质发电。

  集团在上海普陀的一个1.4MW太阳能项目,已于2008年获得国家批准。下一步,集团还将在青海、甘肃、内蒙做前期工作。5月17日,华电新能源公司与盐城大丰市人民政府、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建设江苏沿海潮间带及海上风电项目。此外,华电还完成了在辽宁铁岭镇西堡风电场和江苏华电海上风电的战略布局。

  大唐集团积极参与。大唐集团致力于发展风电、太阳能、垃圾发电和生物质等新能源。3月26日,大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在集团公司本部举行。截至2008年底,集团风电装机容量88万千瓦,计划到2010年年末达到200万千瓦,2013年年末达到500万千瓦,2018年年末达到1000万千瓦。

  集团计划2010年-2013年太阳能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建设目标100MW;2014年-2015年建成200MW太阳能光伏电站;远期“十三五”期间内,计划装机容量达到1000MW。

  神华集团初步尝试。中国神华集团下属新能源公司——国华新能源公司,以开发风电和太阳能为主,风电装机容量2008年底为80万千瓦,2009年底将达到100万千瓦。

  集团对太阳能产业予以战略性考虑,将之定为未来发展的重点。目前集团在太阳能方面做了前期的研究和试验项目,下一步将在河北省尚义地区开展科研1MW和屋顶1MW的计划。

  集团计划到2011年至少做成10MW的项目,2015年做到50MW,2020年至少做到200MW的规模。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